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高脂饮食的危害可能比你想象的更严重!

中年男人因“油腻”差点要了他的命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 2022年05月28日 14:42

中年男人因“油腻”差点要了他的命,高脂饮食的危害可能比你想象的更严重!

  

  “滴滴滴,滴滴滴”随着心电监护仪阵阵警报声,躺在病床上的男人面色潮红,意识模糊,口中时不时的呢喃着,虽然戴着面罩吸着氧,但是呼吸仍旧十分急促,呼吸频率高达40次/分,似乎每次深深的呼吸都要把整个肺部填满。四肢皮肤已泛出了成片的紫红色花斑,血压只有88/52mmHg,心率140次/分,他的心脏拼命地跳着,誓要把这为数不多的血液泵入到最需要它的地方去。随着检验结果的逐步回报,患者的整个身体状况展现在了我们面前,血酮体高到测不出,血糖28mmol/L,重度乳糜血,血pH6.9,血淀粉酶、脂肪酶成倍增高。根据他的检查结果,判断他是一个2型糖尿病合并重度酮症酸中毒、高甘油三酯血症性急诊重症胰腺炎合并低血容量性休克的患者。

  内分泌科府城病区医生立即为患者建立静脉通路行积极液体复苏、胰岛素持续静脉泵入改善糖脂代谢、纠正重度酸中毒、纠正电解质紊乱等治疗,并急请消化科、普外科等兄弟科室会诊后给予抑酸、抑制胰蛋白酶、减少胰腺激素内、外分泌等治疗,并联合血液滤过、血浆置换……在内分泌科主导下,经过多学科诊疗积极抢救,患者终于转危为安!待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后大家终于放松了高度紧张的神经,闲聊之余才知道该患者将血液滤过仪器的管路和滤过膜上都糊上了一层油,真是名副其实的“油腻大叔”!并且这些油险些要了他的命!

  什么是乳糜血?

  乳糜血就是“飘着油花”的血,因为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含量过高而形成许多细小的乳糜微粒使得血液呈现乳白色或浑浊状。当血清甘油三酯水平到达5.65mmol/L时,诱发胰腺炎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

  为什么会造成重度的酮症酸中毒?

  疫情刚刚结束,好多被封控在家中的人获得了自由,展开了“报复性”进食,这种饮食状态,极易诱发胰腺炎,如果本身又合并糖尿病,就更容易造成重度的酮症酸中毒,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一定要重视血脂的管理。

  血脂的管理要注意以下几点

  合理饮食是防治高脂血症的基础措施

  1.限制胆固醇摄入:每日摄入量<300mg;

  2.低脂饮食:高甘油三酯血症者应尽可能减少每日摄入脂肪量(<30g食用油),最好选用不饱和脂肪酸(植物油、鱼油)

  3.增加膳食纤维成分,且能降低LDL-C水平;

  4.戒烟,避免吸入二手烟;

  5.限酒,饮酒可使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的甘油三酯水平进一步升高,因此高脂血症患者应限制酒精摄入。

  其次是注重体育锻炼,可每周运动5-7天,每次保证30分钟中等强度体育运动。

  除此之外,一些高危人群也需要定期进行血脂监测,包括:

  1.有心脑血管疾病病史者;

  2.有患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人群,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吸烟、过量饮酒、肥胖;

  3.有早发性心血管疾病家族史;

  4.有家族性高脂血症者;

  5.皮肤或肌腱有黄色瘤者。

  这些人群如发现血脂异常需及时就医。

  太原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提醒您:高脂饮食需谨慎,去除油腻保健康。

  学科带头人

  王蔚

  主任医师、太原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府城病区主任、医务处副主任,现任山西省医师协会肾上腺疾病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常委、山西省免疫学会第一届内分泌代谢免疫学委员会常委、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医学分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常委、山西省骨质疏松和骨矿盐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基层卫生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内分泌专业委员会肥胖学组委员、太原市基层卫生协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太原市医院协会副会长、太原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会成员。

  擅长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甲状腺相关疾病、骨质疏松症、肾上腺疾病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出诊时间

  府城院区:周三、周五上午

  周四上午骨质疏松专病门诊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