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建群“刷单”被戳穿 “营销微信”被封号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韩睿 通讯员 刘雪莲 2022年05月28日 09:04

  5月27日,有身份不明的人员进入辖区各居民微信群大量拉人建群进行营销,居民抵挡不住诱惑,又怕上当,致电社区咨询。随后,江阳社区干部仔细了解,戳穿了对方的伎俩。

  当日上午,江阳社区综治员李硕接到反映,有几个可疑微信号正在辖区各居民群拉人进行营销,涉嫌诈骗,不少居民已进群,请社区干部关注。李硕当即设法加入该群进行了解。该群名为“早餐群”,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早点小贩建的群,仔细看,群里所发内容并不寻常,一看就是有组织的营销,有人一直发红包,有人告诉大家这是最新福利,只要大家每天参与点击关注、点赞、刷评论,当天就可以拿到150元甚至更多奖励。这样的宣传极具诱惑性,群里有不少居民纷纷咨询。之后,群里还有人晒出收款码和收款截图,更加深了可信度,不少人跃跃欲试。接下来,发红包的人和另一个人开始一问一答,把每个操作步骤清清楚楚地介绍出来,然后推送了几个链接,告诉居民只要按步骤操作,就可以获得微信转账。

  看到这里,李硕立即在群内发言,亮明自己的身份,提醒居民这可能是诈骗,请大家尽快退群,避免上当。

  见此情景,营销人员开始加李硕的微信,提出私信给他发大额红包。李硕予以拒绝,一面继续在群内转发反诈防诈知识,一面与警方、微信管理方取得联系。发现准备登录的居民迟疑起来,营销人员似乎心有不甘,不断推送自己的网站和链接,证明自己所言非虚。

  此时李硕已采集好证据,向微信管理方投诉举报。微信管理方受理后,很快确定几个微信号状态显示异常,他们建起来的群也很可疑,立即对几个微信号实施封号。

  发现及时、干预迅速,广大居民未造成任何损失。退群后,居民们纷纷在小区微信群里赞扬社区干部的警惕性和责任心。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