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帮助乘客提高防范意识 公交驾驶员揭露车厢推销诈骗伎俩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袁剑锋 通讯员 张玉珊 2022年05月28日 07:41

  偶遇“老邻居”,莫名“被关怀”……在公交车厢内推销,现实中不算少见,对象以独自乘车的老年人为主,推销的产品也是五花八门。5月27日,太原公交三公司的公交驾驶员根据近期发生的事例,揭露了常见推销诈骗伎俩,总结了车厢防骗攻略,并提醒老年人对主动套近乎的陌生人,一定要提高警惕,以免上当受骗。

  坐车偶遇“老邻居”

  一天下午,在一辆812路公交车上,一名老大爷刚上车,就有一个小伙子主动打招呼,并招呼老人坐在了旁边。“大爷,您不认识我了?”小伙子说。看到老大爷摇头,小伙子又说:“我是您的老邻居,十多年前住在一个单元里,后来我家搬走了。您没啥变化,我一眼就认出来了。”对于十几年前的事情,老人早就记不清楚了,看到小伙子挺热心,就笑着点了点头。

  接着,两人攀谈起来。小伙子很快就将话题转移到一款健身器材上,并拿出广告传单给老人看,说他是代理推销员,能以成本价给老人一台。看到老人有点犹豫,小伙子又打出“亲情牌”,说他不会骗老邻居的。眼看老人就要留电话,坐在附近的一名热心女士不断提醒,让老人想清楚,个人信息不要随意泄漏。公交驾驶员得知此事后,在进站停靠时也走进车厢,劝说老人不要上当。

  看到小伙子不肯放弃,拉着老人就要下车。一名乘客灵机一动,问道:“你十几年前住在哪儿,说出来让大爷核实一下。”小伙子一下无法应对了,赶紧转身下了车。

  乘车莫名“被关怀”

  “大娘,您的身体最近是不是不舒服?老毛病又犯了?”在一辆19路公交车上,一名老大娘刚上车,有个女子就主动上前搭讪。老大娘确实刚从医院出来,手中还拎着药,看到女子这么热心,就和对方聊了起来。

  “我知道一种药,对你的病治疗效果很好。要不你留个电话和地址,我下午就能送过去。”女子说。看到老大娘犹豫,女子开始吹嘘药品的疗效,并一直表示打折力度较大。

  老大娘眼看就要动心,这时公交车进站停靠,公交驾驶员走进车厢对老大娘说:“大娘,我不知道她的药好不好,但我经常能在公交车上看到她推销药品,对象一般都是刚从医院出来、拿着病例或药品的老人。她的药应该不便宜,您要有兴趣,可以记下电话,回去和家人商量一下,但千万不要留下自己的信息。”

  “多管闲事!”推销女子瞪了公交驾驶员一眼,然后下了车。

  老年乘客请小心

  公交三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公交车内推销的现象时有发生,对象大部分是独自乘车的老年人。很多老年乘客的记性差,防范意识不强,再加上平时无聊,也愿意和人聊天,很容易上当受骗。各车队要求公交驾驶员发现这种情况后及时制止,但有时因车厢拥挤、说话声音小等原因,公交驾驶员也不易察觉。

  为此,热心公交驾驶员专门为老年乘客总结了车厢防骗攻略。一是不要随意留下自己的姓名、住址、电话号码等信息;二是遇到热情的陌生人可以聊天,但若涉及到推销就要及时停止;三是不要将手机借给陌生人使用;四是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打折力度越大,越有问题。

  公交驾驶员还提醒广大市民,若家中有老人,平常一定要多沟通交流,帮老人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