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守护老年人钱袋子 全市法院征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陈珊 通讯员 班珂 2022年05月28日 07:25

  为守护好群众的“养老钱”,5月27日,太原中院发出公告,即日起,全市两级法院将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并设立线索征集专项举报电话,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如实反映。

  为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切实维护好广大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着力整治规范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全市法院抓紧制定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确定了专项活动负责人、联络员,并设立线索征集专项举报电话,广泛征集犯罪线索。

  举报线索征集范围为: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涉诈违法犯罪,包括针对老年人的涉诈APP、非法养老服务机构、商品房虚假宣传、涉老旅游项目和艺术品经营、无资质医疗机构擅自诊疗、涉老“保健品”、非法集资和虚假宣传诱导消费、利用培训推介伪劣产品、许诺高额回报投资诈骗、直播陪护设置消费陷阱等。

  举报人检举、揭发、提供的线索要尽量详细,包含被举报人的基本情况、活动范围和主要事实依据等内容,以便调查核实;举报人对检举、揭发、提供的线索不得虚构或夸大事实,不得故意捏造事实诬陷他人,对恶意举报、诬告陷害他人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举报人、提供线索者将严格保密、依法保护;对举报人实施打击报复的,将坚决依法严惩、从重处罚;对包庇、纵容犯罪嫌疑人为其违法犯罪提供便利的,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