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胆道镜+钬激光”联手让体内顽石“无处遁形”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5月27日 09:44

  近日,一位老年女性患者因胆管多发结石辗转多家医院,三次手术后仍然没有完全取出胆管结石,这严重困扰着患者,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后经多方打听后,决定前往太原市中心医院肝胆外科汾东病区就诊。

  肝内胆管结石是外科常见疾病,普遍病情复杂,治疗困难。患者之前行两次ERCP术,一次开腹胆管探查取石,目前携带“T”管,根据患者的情况,经肝胆外科医生讨论决定为其行“胆道镜经窦道探查+钬激光碎石取石术”。

  术中胆道镜探查发现胆管下段多枚巨大结石,无法直接取出。

  胆道镜下配合钬激光碎石,网篮取石,反复多次,取尽结石。腹腔镜联合胆道镜+钬激光碎石取石术,在治疗肝胆管结石巨大、嵌顿、数量多的患者时比以往常规采用单纯网篮取石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对于网篮无法完成的取石,钬激光可以轻松达到手术目的,并且可将结石粉末化,解决了以往网篮取石对部分肝胆管结石巨大、嵌顿、数量多时束手无策的局面,真正实现“无石不克”的目标。

  困扰患者多年的问题通过一次手术全部解决!!!

  什么是胆管结石?

  胆管结石是由于胆汁淤积和胆道感染等原因,在肝内、外胆管内形成的结石,是我国常见的胆道系统疾病,根据结石所在的部位可以分为肝外胆管结石和肝内胆管结石。

  我国是胆石病的高发地区,肝内、外胆管结石约占所有胆石症的38%左右。近年来随着我国胆囊结石发病率的明显升高,由胆囊结石掉入胆管所继发的肝外胆管结石发病率也随之明显升高。

  肝内胆管结石总体发病率近年来虽然呈下降趋势,但在我国西南、华南、长江流域和东南沿海为代表的部分区域,仍有大量的肝内胆管结石病患者,女性患者胆管结石的发病率略高于男性。

  胆道镜经窦道探查+钬激光碎石取石术优势

  胆道镜经窦道探查+钬激光碎石取石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操作方便等优点,缩短了患者的住院时间,减少了手术的创伤和痛苦,改善了患者生活质量,又降低了住院费用、结石残余率和多次手术的几率,为肝内、外胆管结石患者的治疗提供了一种高效、安全的选择。

  学科带头人

  杨军凯

  肝胆外科汾东病区主任,山西省医师协会肝胆胰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医师协会肛肠分会委员、山西省抗癌协会青委委员、山西省抗癌协会ERCP学组秘书长。

  擅长ERCP不开刀治疗胆管结石,同期双镜、三镜联合治疗胆囊结石合并胆管结石,一次麻醉两个微创手术,创伤小、恢复快。

  科室简介

  肝胆外科汾东病区紧跟当代医学发展步伐,大力发展特色专科、特色技术,尤其是以微创外科技术为基础,先后开展了腹腔镜肝左叶切除术、腹腔镜脾切除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腹腔镜阑尾切除术、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术(ERCP),双镜、三镜微创手术治疗胆系结石,腹腔镜疝修补术,腔镜下甲状腺肿瘤微创美容手术,尤其是腹腔镜胆囊切除联合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术(ERCP)及各类腹壁疝修补术等,均属省内领先水平。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