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课间玩闹不慎骨折 紧急手术学子康复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魏薇 通讯员 许文辉 2022年05月27日 09:10

  在距离高考不到20天时,高三学生小李却因为一次玩闹,意外造成右手臂骨折,紧急前往山西白求恩医院救治。经过医生紧急手术和精心护理,5月23日,手部功能恢复的小李终于康复出院。

  “回去以后要主动进行功能锻炼,多握拳,多活动肘关节,高考要正常发挥。”5月23日骨科病房内,郝海虎医生耐心地叮嘱着。即将出院的小李在练习本上写下了“感谢山西白求恩医院”一行字,感激医院对他及时救治。

  19岁的小李今年正读高三,一周前,课间小李和同学掰手腕。谁知玩闹过程中,他感到一阵钻心的疼痛袭来,右臂立时疼得使不上劲。老师赶紧送他到医院,X光检测显示右上臂肱骨骨折。而刚刚完成一台复杂骨盆骨折手术的郝海虎医生得知患者是一名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立刻安排相关术前检查和急诊手术。

  考虑到小李的上臂骨折呈螺旋形骨折,骨折断端周围无异常变化,为了不耽误孩子学习和高考,手术中,郝医生反复叮嘱助手,桡神经附近拉钩时一定要轻柔,避免牵拉造成神经损伤,影响考试。手术完成后,郝海虎一直守在一旁等待他麻醉苏醒,看到苏醒的小李右手手腕、手指活动良好,医生才放心。术后复查X片显示,右侧肱骨骨折复位良好,钢板螺钉位置良好。目前,小李已可以进行简单书写,高考基本不受影响。

  而医生也提醒,骨科每年都会接诊因掰手腕受伤的患者。掰手腕虽然只是一种简单的运动,但也有一定风险,姿势不当或用力不当,极易导致骨折。特别是正在发育阶段的青少年、老年人、骨质疏松的患者以及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都应尽量避免参与。如果不慎运动受伤,不要自行处理,避免二次损伤,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医。

  此外,目前距离高考还有不到两周,省疾控中心也提醒广大考生要全面了解并严格遵守考点所在地考试防疫要求,做好考前连续14天本地健康监测,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和跨区域流动、不到人群流动性较大场所、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等;对于当前仍滞留在外省(市、区)的考生须主动向高考报名所在地县(市、区)招办进行报备,于高考前14天(5月24日)尽快返回高考报名所在地备考,途中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回后及时向居住地社区和报名地县(市、区)招办进行双报备。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