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老人受骗欲转账 银行员工及时通知民警到场劝阻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刘友旺 通讯员 李莹 2022年05月27日 09:06

  年逾六旬的王大娘被拉进一个微信群后,受群友蛊惑准备掏钱购买“保健品”,好在她到银行转账时引起工作人员注意,及时通知民警到场劝阻。5月26日,杏花岭警方通报了这起警情,借以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老年人提高警惕,防范养老诈骗。

  “您好,我是银行柜员,现在有一位大娘要转账,我怀疑她遇到骗子了,可大娘不信,坚持要转账,希望你们过来核实一下情况……”5月23日,辖区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向巨轮派出所报警求助。值班民警樊明生让银行工作人员先稳住老人,随即带队赶往现场,见到了当事人王大娘。

  当被问及为何转账、给谁转账时,老人说自己之前被人拉到一个微信群里,其中不少群友在推销保健品,她很快就被说得心动了。随即,老人按对方要求,来到银行准备转账5000元购买产品。由于群友一再告诫王大娘,转账时不能告诉别人钱的具体用途,所以在银行工作人员询问时,老人支支吾吾,引起银行工作人员警觉。

  “这是一种针对老年人的养老诈骗,千万不能转账!”民警立即现场普法,对王大娘开展全方位的反诈宣传,并手把手帮她下载注册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听完民警讲述,老人才相信自己真的遇到诈骗了,“这些钱是孩子们省吃俭用积攒下来孝顺我的,要不是银行员工拦住我,并且你们也来得及时,我的钱就没了”。随后,民警通知王大娘的子女来到银行,将老人接回家。

  民警提示,当前养老诈骗多发,子女要及时关注老人,尽可能多陪伴、多沟通,并加深老人对网络的认知,避免上当受骗。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