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小学生自编自演普法小节目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2022年05月27日 09:02

  “民法典进校园·普法小剧场展演”活动,日前在《山西教育》杂志社新媒体平台展播,同学们自编自演自己制作的普法小视频,累积播放量达到百万。将民法典知识,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给更多同学。

  “民法典进校园·普法小剧场展演”活动,由《山西教育》杂志社、中国出版集团研究出版社主办,于4月初启动,来自我省5所学校的20余位老师、近百名孩子参加,共拍摄制作普法剧视频作品14个。5月23日至31日,所有作品在《山西教育》杂志社新媒体平台展播。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正式实施,为加强青少年民法典教育,民法典基本精神已融入义务教育阶段《道德与法治》教材。此次活动围绕道德与法治课程,助推法治文化建设进校园,强化对学生法治意识和法治精神的培育,使学生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以研究出版社图书《漫画民法典第一课》为参考,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在带队老师指导下,自己策划、排演、摄像、剪辑,做成普法小剧场,青涩的表演充盈着满满童趣。

  白曼孜是太原市小返乡联校小返中心学校四年级学生,“将生活中实际的案例,通过轻松愉悦的表演形式讲给大家听,我觉得非常有趣。”对同学们来说,除了活动本身带来的参与感和意义之外,民法典小知识也在他们心中悄悄发芽。国师街小学六年级一班的李昊宸表示,从一起定角色、演员到选择拍摄道具和场地,再到彩排、剪辑等,“每一个环节,都充满欢乐。还学习了民法典知识,既有趣又有意义。”同学都有个共同的愿望,“希望更多同学看到我们的作品,争做‘法律明白人’。”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