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别因“小事”失风度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彭庆东 2022年05月27日 08:57

  公交车上打手机时的高谈阔论、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一些平日里人们不注意的小行为,却让一个人的文明“风度”有所损失,也给一座城市染上“污点”。

  小事往往折射出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和秩序观念。一个误踩他人之脚后的及时道歉,一个得到别人帮助后的温馨感谢,一个遇到别人问路时的耐心回答……不仅能给人带来温暖和感动,更能给城市文明添砖加瓦、增色添彩。文明意识是创建城市文明的精神动力。城市的每一个居民都有文明意识了,城市每一个细微方面的管理也就有了文明意识,城市也便自觉地具备了整体文明意识。在培养文明意识的过程中,我们要着力“小事行为”方面,提升城市整体人文素养,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文明之风,见微知著,润物无声。每个人从自身做起,积小善、除小恶,讲文明、守规则,不给社会抹黑、不让公德黯然。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