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挖掘珍贵馆藏 “读法帖,阅中国”文化展开展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2022年05月27日 08:22

  挖掘珍贵馆藏,实现古为今用。“读法帖,阅中国——从《容庚藏帖》观千年中华书艺传承”文化主题展,5月26日在太原市图书馆开展。该展为“第五届太图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在“图书馆服务宣传周”里再飘书香。

  此次文化主题展,是市图基于馆藏《容庚藏帖》自主创作的展览。书法艺术是以汉字为基础、用毛笔书写、具有四维特征的抽象符号艺术,是中华文明独有的文化瑰宝,赓续着中华文化的基因。历代法帖,记录了中国文字从书写到艺术的发展历程。

  我国著名古文字学家容庚所藏历代法帖,由广东人民出版社编辑并复制出版为丛帖集成《容庚藏帖》,2019年入藏太原市图书馆。作为国内首次大规模结集出版的丛帖,《容庚藏帖》是“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并荣获2016年度国家优秀古籍图书一等奖。

  为使读者能近距离了解这部珍贵的文化遗产,以便利用。市图对《容庚藏帖》内容加以整理,结合相关历史文献,制作成“读法帖,阅中国——从《容庚藏帖》观千年中华书艺传承”文化主题展览,展出的部分珍本、善本及孤本刻帖,呈现中国碑帖书法的历史发展脉络,具有极高书学、文学及社会文化研究价值。展览给市民带来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山西书法艺术普及。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