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全省将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申 波 2022年05月27日 08:05

  5月26日省应急管理厅发出通知,决定于今年6月初至9月上旬在全省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全面排查整治重大安全隐患,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生产事故。

  此次“百日清零行动”将围绕钢铁、铝加工、粉尘涉爆企业,采取企业自查与监管部门核查相结合、督导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整治“钢8条”“铝7条”“粉6条”(相关行业安全规范)等事项。行动分4个阶段,6月30日前完成企业自查,7月20日前完成属地专项检查,7月20日至8月20日市级交叉互检,8月31日前完成省厅核查抽查。省应急管理厅将成立专家组,采取建立工作群、视频调度和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答疑解惑,解决企业自查、监管部门检查过程中出现的相关问题。

  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市、县应急管理部门要结合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扎实组织开展“百日清零行动”,对检查发现的重点事项要挂牌督办;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仍未主动自查自改的,要对企业和主要负责人“一案双查”,依法依规严肃处罚;对查处过程中发现涉嫌危险作业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并将对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曝光。

  整治期间,省应急管理厅将全过程跟踪督导市、县应急管理部门的工作开展情况。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