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鸟之将亡 其鸣也哀 宠物殡葬受到越来越多的人重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马向敏 2022年05月27日 07:41

  “竟然还有这种行业?”很多人听到“宠物殡葬行业”的第一反应是觉得新鲜。记者了解到,与宠物相伴已是当下很多人的生活常态,宠物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更牵动着人们的心,宠物乐园、宠物美容等新兴行业应运而生。目前,投资3130万元的太原市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厂项目将在8月投入运营。

  轻轻地你走了,正如你轻轻地来。萌宠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在最后的时刻,它们应当被善待。

  1遗弃掩埋隐患不小

  长期以来,人们对于宠物尸体的处理方式主要有两种:遗弃、挖土掩埋。而现在,新的变化正在悄然发生。

  住在龙城大街附近的一对退休老夫妻,最近有了一次难忘的经历。夫妻俩的孩子在国外定居,老两口养了一只中华田园猫陪伴,前段时间,已经十多岁的猫咪沉沉睡去再没醒来……老两口犯了难,丢垃圾箱吧,于心不忍;埋在小区的花池下面,又因小区物业管理严格而作罢。最终,老两口选择了宠物殡葬馆。

  记者也了解到,将未经过任何处理的宠物尸体随意埋葬,会对土壤或水源造成污染。如果入土较浅,还容易被流浪动物闻到气味后再次刨出。如果丢弃在垃圾桶内,容易造成新的污染。

  另外,《动物防疫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弃置病死动物和病害动物产品。2006年9月4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病害动物和病害动物产品生物安全处理规程》,规程对掩埋动物尸体也有专门要求,比如,挖坑深度要达到1.5米,且上下两层要铺石灰,并且深埋地必须远离水源等。落实这些要求,需要具备相关条件。宠物殡葬行业的出现,缓解了送宠物“最后一程”的困扰。

  2见证送别爱犬全程

  清理台、告别室、纪念墙……在彩虹天堂宠物善后服务中心,最近两年,有500多只小动物在这里走完“最后一程”。

  “在死亡这个事情上,所有生命是平等的。”该中心创始人樊磊常说这句话。他经历了很多生命的最后一刻:小狗被误诊,治疗一个月,痛苦到无法行走;小猫寿终正寝,临终前依然粘人;鹦鹉只活了半年,就撑不下去了……

  5月18日凌晨2时,樊磊接到一个紧急电话,“我家小狗死了,你们能来一趟宠物医院,把它接走火化吗?”王志斌(化名)老人在电话里哭泣。樊磊赶到宠物医院,雪纳瑞犬“狗蛋”已经离世。“狗蛋”陪伴了王志斌老人十多年,最后时刻,不能动弹,非常痛苦。老人失神地与樊磊聊天,聊第一次见“狗蛋”的情形,聊“狗蛋”的懂事和淘气,聊“狗蛋”生病难受的样子,说得很动情。

  将小狗遗体运回善后中心后,樊磊进行遗体清理及毛发梳理,安放在一间告别室里。王志斌走进告别室,樊磊关上门,在门外等候。“我曾见过历时最长的告别,3个小时。”樊磊说。

  告别结束后是安排火化,一宠一炉。工作人员将小狗轻轻放置在炉床上,待火化结束,拾取骨灰并装罐密封。最后,主人还会收到一份宠物善后服务证明,上面有爱宠名字、脚印等信息。

  “原以为,干这个工作会影响情绪,其实这里是一个不断见证温暖的地方。”樊磊说。

  3空白领域亟待规范

  记者走访省城多家殡葬服务机构发现,我市宠物殡葬价格不等,提供服务包括:专人专车接收宠物、定制告别仪式、宠物安乐临终减痛、宠物单独火化等,打包服务合计收费1000元至3000元不等。宠物殡葬衍生品如:宠物一次性床单、骨灰罐、火化证明、雕像纪念品、墓地等,这还需额外收费。

  “宠物焚化后,宠物主可将骨灰自行带走,也可选择店内寄存。价格为每年1000元,宠物主可随时来祭奠。”尖草坪区“星辰星球”宠物管理机构一位高姓负责人说,如不想寄存骨灰,宠物主还可选择土葬、树葬、水葬等。

  记者发现,我市宠物殡葬服务机构大都仅仅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太原动物检验检疫中心主任林世武说,宠物殡葬服务涉及自然资源(土地)、农业农村(动物疫病)等多个部门,无害化处理条件要求高、投资大、程序多,商家需要与这些部门沟通协调。

  林世武说,建议出台宠物殡葬的配套执行细则,对宠物尸体的去向进行跟踪管理,并进行法律约束,完善这一新兴行业市场。

  4环保殡葬正在推进

  为了有效控制动物疫情扩散,保障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去年7月,我市启动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项目,在位于清徐县的市循环经济环卫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厂。“这是一个公益项目,预计今年8月投入使用。”林世武说,项目占地面积30亩,总投资3130万元,每天处理能力约10吨。

  项目主要针对养殖场产生的病死畜禽、屠宰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检疫检验不合格动物和动物产品,以及摘除的“三腺”和修割的废弃物、重大疫情发生时需要扑杀处理的畜禽、公共区域、河流发现的病死畜禽。

  林世武坦言,我市畜禽养殖量大,病死畜禽数量多、降解慢,并携带有大量病源微生物,如得不到及时处理,有可能造成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的传播。如果不能资源化利用,将大大影响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的可持续性,也不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为了确保病死畜禽在运输过程中不再造成二次污染,处理厂将设立24小时收集处理电话,并配有5辆以上病死畜禽收集专用车,及时收集我市范围内的病死畜禽。

  林世武表示,收集回来的病死畜禽,处理厂将采用高温、高压化处理技术,进行无害化处理,有效阻止病源扩散,防止环境污染。经过处理后,油脂和肉骨粉可加工为工业原料和农用有机肥,实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循环利用。林世武最后说道:“届时我们会积极协调相关单位,专门针对宠物设立无公害处理的部门,帮助市民解决宠物尸体处理问题,防止病死宠物流入市场,阻断疫病传播。同时,我们也会为宠物殡主提供骨灰收纳等个性化服务,市民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

  打开一扇善意的窗子,生命与你相遇。打开另一扇善意的窗子,我们认真别过。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