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爱国卫生运动,人人都是“第一责任人”

来源:云南网 中国网 2022年05月26日 10:34

  卫生和健康问题从来都不是小事。健康不是一切,但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

  “爱国卫生运动”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是我们国家开展卫生工作的伟大创举,是政府牵头、多部门合作、全民参与的群众性卫生活动,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全民健康促进行动,是有效防控传染性疾病的成功实践。

  在历史上,爱国卫生运动对防控鼠疫、血吸虫病以及SARS等传染病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进入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这个法宝不仅不能丢,还得在新时代不断焕发出新光彩,因为这是预防和减少疾病、保护人民身体健康的有力武器。

  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在新时代扎实开展,需要人人都争做“第一责任人”,需要人人都将其作为事关于己的大事。当重视不断提升,当合力不断汇聚,爱国卫生运动有了更广泛扎实的群众基础,势必就会取得更丰硕的成果,势必就会更好地护佑人民健康。

  争做“第一责任人”,就是要响应号召。爱国卫生运动由政府部门组织实施,但是却不只是政府部门的事,而是需要全民的广泛参与。疫情期间,相关部门发出了戴口罩、勤洗手,使用公筷公勺、采取分餐制等号召,人人都积极响应号召,都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这就是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体现,就是在为自己和他们的健康负责。

  争做“第一责任人”,就是要关注细节。“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过程中,极其需要这样的态度。不随地吐痰是小事,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是小事,可是如果人人都能够关注到这样的细节,人人都能够从小事约束自己,并且勇于提醒那些不注重小事的人,那诸多的小事就会汇聚成有益于人民健康的大事。

  争做“第一责任人”,就是要起而行之。承担属于自己的责任,顶起自己头顶的那片天,不在于怎么说,关键看怎么做。将爱卫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生活工作中能够做到清理卫生死角,在个人卫生方面能够做到严于律己,在健康习惯养成方面能够先行一步,只要人人都参与进来、动起手来,爱国卫生运动就会生生不息。

  在今年的爱国卫生月间,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大家都上了一堂深刻的防疫课,也提示我们每个人从个人家庭健康以及个人与社会环境的角度,去重新审视我们每个人的健康与责任。”

  毛群安说,疫情之后,我们要注意养成良好的习惯。首先需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比如集体就餐的时候,推广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拒绝野味,还有不吸烟、不劝酒、不浪费。

  我们在饮食的过程中要坚持“三减”,减盐、减油、减糖;保持社交距离,科学佩戴口罩,注意咳嗽的礼仪,保持良好的心态,定期进行家庭大扫除,保持家庭居家环境的整洁卫生,同时积极参与单位和社区的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毛群安强调,每个人都能够真正意识到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学会关注自己的健康,更要懂得自觉维护他人的健康,这些都是爱国卫生运动始终所倡导的原则。

  与前几年相比,今年的爱国卫生活动主要针对环境的卫生整治,更加突出了服务于传染病防控,要聚焦社区和乡村等重点场所、关注老旧小区和农贸市场等薄弱环节,也针对南北方不同的传染病流行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针对群众特别关注的饮食习惯、和谐心态等问题,开展更广泛的健康科普和社会发动。

  爱国卫生运动的成果如何,主要取决于群众的参与程度。在常态化上下功夫,在内容上做文章,充分把群众发动起来,人人争当“第一责任人”,我们所生活的环境一定会更美好,卫生安全的“免疫大堤”也会筑得更牢。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