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公交急救包 架起连心桥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齐向真 通讯员 温晓宁 2022年05月26日 08:55

  “咦,公交车上配备急救包了!以后坐公交车更放心了!”5月25日一大早,经常乘坐877路公交车的市民王先生惊奇地发现,车上新配备了“爱心急救包”。

  为了让乘客能够在遇到突发状况时第一时间获得救助,太原公交电车公司二车队日前为所属运营车辆全部配备了急救包。急救包内放有创可贴、绑带、纱布、碘伏、一次性棉签等,都是实用的急救物品,供有需要的乘客免费使用。

  车队负责人表示,将按照要求,统筹安排、合理分配,发放好、使用好、管理好、宣传好“爱心急救包”。同时,加强对司乘人员应急救护的专业培训,提高应急救助能力,及时向乘客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和自救互救理念,为乘客出行增添一道“安全屏障”。

  这个急救包除了有常见的消毒棉签、包扎纱布以及剪刀等外,还有哨子、急救毯、反光背心、手电筒等多种实用工具。

  当天上午,在太原公交电车公司二车队停车场,多名公交司机打开了刚刚领到的急救包,跟着车队消防员学习使用方法。

  “这个叫急救毯。”消防员郑建忠打开了一张闪闪发光的薄膜,他说,如果有伤者遭遇寒冷天气或者是在马路上,可以给他盖上这个,防止体温流失。这个蓝色的小哨子,可以发出高频口哨,声音在3000赫兹,因为这个更加响亮、敏感,便于发出求救信号。在现场,郑建忠还给公交司机们培训了如何用纱布包扎伤口。

  305路驾驶员陈钰表示,乘客在乘车过程中难免遇到各种情况,有的突发疾病,有的发生意外伤害。过去遇到这些情况,司机通常会求助他人或者拨打120。“急救包的发放,无异于雪中送炭,有了急救包,我们更加心里有底。”陈钰表示,他会像保养车辆一样,保护好急救包,运用好急救包,关键时刻发挥它的作用,保障大家的安全,满足乘客的需求。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