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搭乘出租和网约车需先扫车上场所码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齐向真 田佳伟 2022年05月26日 08:44

  5月25日,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出行提醒,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广大乘客搭乘出租车和网约车时,需要先扫车上张贴的场所码,同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根据我市防控要求,乘坐出租车、网约车需扫‘山西场所码’,本周以来,我们已下发了2.2万多张‘山西场所码’,要求出租车驾驶员张贴在车辆醒目位置,‘一车一贴’,扫码乘车。同时,要求驾驶员劝导乘客规范佩戴口罩。”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拒绝扫码、不愿规范佩戴口罩的乘客,广大驾驶员可以拒绝提供服务。

  当天上午,记者搭乘一辆网约车,上车后注意到,后排副驾座位背后张贴着“山西场所码”,驾驶员提醒请出示“双码”,扫描场所码,核验后才启动车辆。扫码后,手机上显示出乘车时间和车辆车牌号。

  据介绍,5月19日起,我市展开“强素质、树形象、促发展”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包括教育引导出租汽车、网约车驾驶员严格落实规范佩戴口罩,每单次开窗通风,按规定频次核酸检测,对车辆重点区域及部位及时消毒,督促提醒乘客佩戴口罩、出示“双码”和扫场所码等。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市交通运输部门赋予了出租车驾驶员一定的权力,允许其拒绝不按规定扫码的乘客,但并不代表驾驶员可随意拒载。“遇到不愿扫码的乘客,司机首先应该耐心细致地讲清利害关系,如果遇到老人或小孩,还应协助扫码登记。只有当司机这些方面做到位后,乘客仍然拒绝扫码,驾驶员才可以拒载。”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希望广大乘客都能积极配合驾驶员完成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