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快速通关出口 鲜活农食产品有了绿色通道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静 2022年05月26日 06:41

  日前,经海关部门检验检疫合格,我省一家鲜果专业合作社的一批60吨、货值10余万美元的油桃,顺利出口吉尔吉斯斯坦。自太原海关5月10日设立进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以来,全省已有十余家进出口企业享受到了此项政策红利。

  连日来,我省新鲜水果油桃、甜瓜、樱桃等相继成熟,进入成熟挂果的采收期。为帮助外贸企业抢占出口“鲜”机,太原海关深入贯彻落实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及时设立了进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适用范围为出境活动物、出境的冰鲜肉制品和水产品、进出境的蔬菜和水果,全力保障全省特色食品农产品快速通关出口。

  据介绍,太原海关属地查检绿色通道措施包括优先查检和“5+2”预约查检。一方面,对于纳入适用范围的食品农产品,企业可向海关提出优先查检申请,海关将对符合条件的食品农产品优先开展检验检疫等工作;另一方面,企业在节假日期间如有属地查检需求,可提前提出申请,海关部门将做好排班加班,按照预约时间及时开展货物查检作业,最大程度减少企业货物出口等待时间。

  据介绍,太原海关还将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加大政策服务力度,精准向外贸、物流、报关企业及行业协会推送稳企暖企措施,千方百计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