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助力小微企业稳发展稳就业 省总工会出台十项举措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俊华 2022年05月26日 06:41

  全额返还工会经费;发放专项消费券;开展专项送温暖活动……日前,省总工会出台十项举措,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小微企业稳发展稳就业。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省总工会联合省财政厅、省商务厅、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印发《关于动员引导全省广大职工积极消费促进以餐饮服务业为重点的小微企业发展的通知》。基层工会可按照每人300元的标准,通过银行业统一APP“云闪付”向全体工会会员发放电子消费券,工会会员在规定时间内可在所在地张贴“云闪付”受理标识的实体商户用电子消费券消费。

  省总工会将继续实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支持政策,确保全额返还2020年以来小微企业已缴纳的工会经费,以降低小微企业成本。对于独立开设工会账户的,全额返还基层工会;未开设工会账户的,可返还至对应小微企业原上缴经费账户。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建立工会组织(含被覆盖)的小微企业,2020—2022年度的工会筹备金全额返还。

  在小微企业稳岗促复工专项送温暖活动中,省总工会将向各市拨付专项资金,面向小微企业开展“送关爱、送政策、送文化、送健康”走访慰问活动。走访中发现生活困难的职工,及时给予帮扶救助,符合建档条件的及时建档,纳入帮扶系统,按照相关标准开展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子女助学等常态化帮扶救助。

  在省级工会爱心驿站创建活动中,省总工会支持各市、县总工会在小微企业集中的园区、市场、街道、楼宇,新建一批爱心驿站,统一纳入全省工会爱心驿站建设范围。通过省总工会验收的,挂牌省级工会爱心驿站,一次性补助5000元。鼓励可提供服务场所开展公益爱心活动的小微企业申办爱心驿站。依托爱心驿站及各级工会的服务阵地,为小微企业职工提供线上线下政策解答、心理咨询、就业服务等力所能及的服务。

  省总工会还将开展创建“职工之家红旗岗”活动,激发小微企业工会活力;在新闻媒体开设“助力小微企业稳发展稳就业”专栏,营造同心抗疫、共促发展的氛围;举办技能竞赛,弘扬“三种精神”;依法开展集体协商,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实施“千场万户”培训计划,提高职工技能素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走基层进万企、服务职工工会在行动”专项行动。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