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从一本书,认识一支太原的民间救援队伍!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张瑜 通讯员 张毅梅 2022年05月25日 15:35

  5月24日,全国首部以长篇报告文学形式记录民间救援队伍的作品《天龙救援》在太原市图书馆首发,作者武玉山与广大读者进行了线上及线下分享,通过他的讲述,人们得以走近山西天龙救援队,认识了这样一群民间英雄。

  当灾难来临的时刻,他们不惧危险,出生入死,第一时间冲上去,无论地震、洪水、龙卷风,还是人员走失、坠崖、溺水,队员们行走在生死边缘,救人于危难之中。

  当新冠疫情突发而至的时候,他们逆行而上,坚守在高速路口、高铁车站,配合把控,阻击疫情传播;他们背着沉重的药箱,穿着防护服,深入街道社区、中小学校,进行防疫消杀,保一方平安。

  他们还是冬季温暖包、平安小课堂、儿童服务站,以及净水计划、垃圾分类、黄手环等公益项目的推广者、执行人……

  长篇报告文学《天龙救援》,便真实记录了无数这样的人和故事。

  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展现了一幅幅抢险救援的紧张画面;一个个义肝赤胆的队员,反映出勇于担当、奉献社会的大爱情怀。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今社会弘扬正能量的核心价值观,他们就是隐藏在我们身边的超人、英雄。

  作者武玉山,系中国电力作家协会会员、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现供职于国家电网太原供电公司,出版有散文集《玉见山水》,担任重点反映援藏故事的长篇报告文学集《我在高原》(80万字、上下册)主编。他热爱公益事业,是山西天龙救援队的一名队员,担任传播策划部部长。他怀着作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跟踪采访,亲身体验,积极参与灾难救援、公益送温暖等活动,历时三年,撰写出全国首部以长篇报告文学形式记录民间救援队伍在生命救援、应急保障、公益行动等方面做出奉献的作品《天龙救援》。

  《天龙救援》52万字,共分四个章节,分别为“生命救援”“应急保障”“贴心温暖”“暖流涌动”,其中收录了20个大型国际国内救援案例、十几个小型救援故事;收录了服务太原马拉松、二青会等“应急保障”事例,以及为儿童发放温暖包、实施净水计划等公益故事……

  山西省作协副主席鲁顺民表示,一场场惊人的救援故事,一位位鲜活的救援队员在作者的笔下和我们相逢。急公好义,纾难解困,一个“义”字让春秋而下的晋省历史充满血性;除险救灾,扶危克难,一个“情”字书写着千年龙城当代精神。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