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从省博文物中“走进科技”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2022年05月25日 09:12

  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作为山西省科普基地,“走进科技、你我同行”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在山西博物院及山西青铜博物馆举办。一周时间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接连登场,满足不同年龄段公众,以线下体验、网络直播等方式进行。

  5月24日,“模范铸造的秘密”直播活动,在山西青铜博物馆“技艺模范”展厅进行,以青铜铸造工艺为主线,展现华夏先民范铸青铜的先进技术。讲解员带领观众在线上参观展厅,了解青铜器从采矿到冶炼,再到铸造的全过程,全面认识青铜铸造的相关知识,感受古代青铜铸造技术的精湛。直播过程中,讲解员还与观众互动,为观众送出教育材料包。

  “无边界历史教室”,从5月22日持续至27日,每日下午面向青少年推出《文明摇篮》主题科普直播课程。系列微课通过腾讯会议向公众直播,多学科解析文物背后的多元信息,运用清新活泼的讲述风格,呈现山西地区早期人类文明发展历程。课程内容跨界科技、考古、历史、人文、地理等多个学科,带领青少年探索史前文明。

  “表里山河之长城长——文旅融合博物科学课”,5月28日推出,主要针对青少年儿童群体,更好发挥博物馆对少年儿童的文化启蒙、历史积淀和艺术熏陶作用。活动通过讲解山西长城分布情况及构造,以别样形式带领青少年访古探今、开动巧思,穿行文化和科学双殿堂,探索我国古代土木工程奇迹。

  “博物馆里的老年大学——穿越北朝之踏青记”,5月28日举办,是一堂敬老爱老的文化科普实践课。课程针对且不局限于老年人群体,通过有趣的互动形式,让人们了解北朝时期山西地区人民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同时,实践体验课程制作木质书签,以讲授和实操的形式更好地进行历史文化科普。

  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山西博物院发挥博物馆文物科普价值,挖掘蕴含在文物中的科技价值与科技内涵,突出文物科普教育活动特色优势,服务公众。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