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刷脸”转账遇诈骗 网格员及时制止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韩睿 2022年05月25日 09:03

  尽管警方不断加大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力度,依然有居民遭遇诈骗。家住长风街的李大爷和家住和平南路的王女士都是正在“刷脸”转账时,遇到属地社区网格员,才避免了上当受骗。

  5月24日上午,长风街2号省农科院宿舍居民李大爷在网购的保健品中看到一张抽奖卡片,老人刮开抽奖卡片后,惊喜发现自己竟然抽中一个特等奖,可以兑现人民币5万元,李大爷很激动,赶紧致电抽奖卡片上的“客服热线”,并按照对方要求,再联系到一家“银行”,“银行”提示李大爷需要打2000元“公证费”到指定账户,才可以转款。李大爷欣然应允,但由于不会操作智能手机,多次转款失败,便来到坞城路东社区请求网格员石燕春提供帮助。了解情况后,石燕春赶紧先“没收”了李大爷的手机,并通知了社区民警赶来协助调查,同时告诉李大爷这是电信诈骗。一开始李大爷很生气,执拗地要再找别人帮助他转账。随后,社区民警张警官赶到,当着李大爷的面给“客服”打过去电话质询,对方马上挂了电话,并且再也联系不到。李大爷这才如梦初醒。

  无独有偶。当天上午,和平南路329号西部丽景小区的王女士找到沙沟社区,询问怎么刷脸认证和转账,引起了网格员雷志强的警觉。王女士支支吾吾、神色慌乱,雷志强凭借经验判断,居民遭遇电信诈骗。追问之下果不其然,当天上午9时许,王女士接到了自称是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她的医保卡涉嫌违规报销,需要按提示的流程操作,否则将会录入失信系统。见对方把自己的个人信息说得非常精准,并且强调此事后果很严重,王女士有些蒙,为了自证清白,她不自觉地就按对方的指引开始操作。由于不熟悉操作方法,只能到社区求助。雷志强果断打断操作,并给对方回电说已经报案,再打过去电话对方已经拒接了。此时才回过神来的王女士说:“多亏了你们。如果当时按对方指引操作,银行卡里的钱可能会被清空了!”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