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九院搬迁小区:搬迁居民生活更舒坦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涛 通讯员 郭瑶 2022年05月25日 08:58

  让搬迁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上了学、看上病、坐上车;邻里有矛盾,可以找“乡贤”联合会调解……这些关乎民生的举措受到居民的称赞。九院搬迁小区,是我市最大的异地搬迁安置小区,也是万柏林区三大片区(“城中村”“城边村”“搬迁村”)工作的重要部分。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王化街道在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增强搬迁居民对安置社区的认同感、归宿感、幸福感。

  九院搬迁小区于2016年建成,共安置涉及万柏林区采煤沉陷及受影响区域和地质灾害区4个街道27个行政村6500户2万余人。为了让小区居民生活更舒适,王化街道积极协调市公交公司,先后开通下元—九院67路、九院—王封857路公交车,极大地方便了居民出行。配套建设了西苑小学、西苑幼儿园,为搬迁居民子女提供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建设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方便搬迁居民就医和文体活动。同时,小区免收停车费,使搬迁居民的生活成本明显降低。配套了物业,且员工以搬迁居民为主,现已吸纳就业150余人。

  另外,九院搬迁小区居民很多是原来山上的村民,存在着亲戚、同学、邻居关系。针对该特点,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妇联、团委+各类群团组织作用,形成“1+2+X”党建群建体系。其中,街道妇联在小区组建60人“巾帼先锋队”,引导小区妇女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半边天”作用;成立“乡贤”联合会,让群众心目中有威望、有才干的贤士在开展邻里调解、矛盾化解、文明新风、移风易俗等方面发挥作用。以上举措,在九院搬迁小区营造出向上向善、安全和谐的好氛围。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