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287名老年人"收藏理财" 740余万"养老钱"被骗走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 刘友旺 2022年05月25日 07:57

  购买公司的收藏品后,半年至一年即可翻倍升值,其间还能按比例获取返利;到期后,可委托公司帮忙拍卖,也可由公司高价回购……遇到这样的好事,您心动吗?

  千万别信!这是骗子专门针对老年人设下的“收藏品”投资圈套。5月24日,小店区检察院通报了该院起诉的一起集资诈骗案情况,7名被告利用老年人渴望高回报的心理,骗走287人740余万元“养老钱”。

  免费领取玉石吊坠

  60多岁的张大爷退休后,每天都会去家附近的公园里遛弯儿,锻炼身体。

  2015年12月的一天,张大爷正在公园里闲逛时,一名年轻男子走到跟前,递给他一张传单。男子说,他是收藏品公司业务员,公司正在做活动,只需张大爷去公司转转,就能免费领取精美礼品。

  “不买藏品,拿了礼品就走。”张大爷想着自己闲来无事,就跟着男子来到了位于长风街的一家大型商务楼。在那装修颇为高档的收藏品公司里,摆放着琳琅满目的藏品。

  业务员将一条包装精美、款式新颖的玉石吊坠交给张大爷后,向他和在场的另外几名老年人讲起了“生财”之道:“购买收藏品,是个很好的理财方式……”

  多次购买所谓藏品

  业务员说,他们公司销售的纪念币、整版钞、书画等收藏品价格便宜,但升值空间特别大。购买后,在约定的6个月或1年期满后,公司可以高价回收藏品,也可帮助联系外省市的大拍卖企业拍卖。

  更令人心动的是,在约定期内,还能按月按比例领到这家公司的返利。于是,张大爷在业务员的劝说下,当即花3万余元购买了一幅字画。此后,张大爷还真的领到了返利,虽然只有数百元,但让老人对这家公司的信任又增加了几分。

  “我们公司又有新藏品了,请您过来了解一下……”随后的一段时间,业务员隔三岔五就联系张大爷“上门品鉴”。就这样,张大爷瞒着家人,又先后7次来到公司,购买了纪念币、整版钞、邮票等藏品,将30余万元“养老钱”全部投了进去。

  其间,张大爷曾几次想拍卖一部分藏品,但得到的答复都是“再等等,还会再升值”。

  287名老人上当受骗

  2016年12月,一年的约定期满,张大爷再次来到收藏品公司,准备将藏品全部卖回给收藏品公司。然而,看到眼前的一幕,老人顿时傻眼了:那家公司已经人去楼空,平时接待自己的业务员再也联系不上。

  接到报案,公安机关立即展开侦查,陆续将7名骗子抓获归案。

  经查,2015年,辽宁籍男子孙某、孙某某、王某为获取不法利益,在小店区一商场成立贸易投资公司。其后,孙某等人雇用我省男子宋某、于某、白某、秦某为业务主管、业务员,在住宅小区、公园广场、菜市场附近向老年人发放传单,谎称公司销售的各类收藏品兼具收藏价值及投资价值,通过赠送小玉石、小吊坠等小礼品的方式,引诱老年人前往公司购买,并承诺高额投资回报,向社会不特定对象非法集资。

  2016年5月,为攫取更大利益,孙某、孙某某又成立另一家贸易投资公司,从事相同非法活动。2016年12月,孙某等人销毁公司账目,关门逃匿。

  一年多时间里,共有287名老年人被骗,造成实际损失金额达740余万元。

  守护好“养老钱袋子”

  案发后,小店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针对犯罪嫌疑人多、被害人多且主要为老年人等特点,提出了侦查取证方向、收集固定证据建议。同时,全程全力追赃挽损,引导侦查机关及时冻结涉案银行账户、扣押涉案财物、查明赃款去向等,并与侦查机关全程引导涉案犯罪嫌疑人主动退赃退赔,加大追赃挽损力度。

  目前,相关部门共扣押房产一套、轿车一辆、赃款9万元,以及手机、办公用品、家具等,依法拍卖后将按比例返还受害人。

  小店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后,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集资诈骗罪分别判处孙某、孙某某、王某有期徒刑15年、13年1个月和10年,并处罚金30万元、20万元和20万元;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宋某、于某、秦某、白某有期徒刑2年2个月、1年10个月、1年4个月和1年3个月,并处罚金各1万元。判决后,孙某等人提起上诉,法院维持原判。

  “老年人手中有一定积蓄,渴望高回报投资对家庭有所帮助,却又欠缺有效的信息来源和准确的判断能力,已成为非法集资诈骗类案件的高危人群。”办案检察官表示,犯罪分子正是利用老年人内心孤独、需要外界关怀温暖、不服老不服输等心理,专门设计骗局。

  检察官提醒,要多关爱老人,子女应随时关注老人的财物状况,如果老人突然出现大量资金流出、在外频繁借钱等情况,要及时沟通;引导老年人树立正确投资理念,通过正规渠道进行合理投资;戒除贪婪心理,不轻信“低风险、高收益”,尤其要警惕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同时,告诉老人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报警止损。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