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织密"安全网" 守护"夕阳红":整治养老诈骗刻不容缓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郭慧 2022年05月25日 07:38

  兜售“理财产品”、宣称“以房养老”、提供“免费服务”、扬言“包治百病”……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不法分子以此为噱头,吸引老年群体“入坑”,将黑手偷偷伸向“养老钱”,让老年人在蒙受经济损失的同时陷入巨大痛苦。为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铁腕整治刻不容缓。

  从5月开始,一场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在我省展开。此次专项行动由13个部门参加,并出台具体的实施方案,向10类重点问题“亮剑”,彻底铲除养老诈骗的滋生土壤。其中,“利用互联网、手机App等设置‘套路’”位列十大重点问题之首,互联网领域已成为养老诈骗的“重灾区”。这些网络骗局怎样暗设陷阱?如何让老年人“触网”不“触雷”?5月下旬,记者对此展开采访。

  “理财”变“劫财”虚假宣传套牢“养老钱”

  “一元学理财,资产翻番指日可待。”面对铺天盖地的诱人广告,不少老年人寄希望于理财类App,以期实现财富增值,却在不知不觉中一步步落入精心设计的“圈套”。

  “提升财商,掌握‘钱生钱’的财富密码,这就是他们的宣传语。”今年63岁的李民福是省城一位退休职工,4月下旬,他在某视频软件刷到某某财商院的理财课程广告,视频中的老师承诺,经过系统培训,人人都可以进阶为“理财达人”。自信笃定的言语和神态让李民福对此次理财之旅充满期待。在转账一元钱后,他加入了“理财小白营”。紧接着,班主任开始在群里不断地“贩卖焦虑”,一些“课托儿”也伺机出动,声情并茂地讲述自己为子女买房、买车的励志故事。“现在想想,这些‘课托儿’的痕迹确实明显,但那时竟鬼使神差地信以为真。”

  开课后,班主任在大肆炫耀机构背景的同时分享所谓的“启蒙知识”,“都是从网上摘抄的理财鸡汤,一连几天都如此。”李民福的儿子李子恒告诉记者,一轮“潜在客户”筛选过后,“狐狸尾巴”渐渐露出,“2888元的VIP班才是核心!他们宣称,这是为60岁以上老年朋友量身定制的,结课后专家将手把手指导如何挑选股票、基金,还会实时分享自选股,跟着操作稳稳躺赢。”随后几天,班级群演变为转账购课的“催款群”,而像李民福一样购课的学员,大部分都出现了亏损严重或老师失联等问题,更令人气愤的是,当提出退款等维权诉求后,竟被对方粗暴地直接拉黑。

  无独有偶,同样以“一元”为幌子的还有保险类App投资骗局。“您好,您的600万元医疗险已经到账,24小时内不领自动作废。看病住院全报销!”今年2月,省城市民邢立芝收到一条短信,点击链接提示首月只需支付1元,即可拥有一份百万医疗险。“才一元钱,还能为子女们减轻负担。”她表示,从第二个月起,便莫名其妙地收到了288元的自动扣费短信。“只有首月是一元钱,之后的保费便会不同程度地上涨,有的甚至比正规保费还多,而且自动扣费也是默认勾选的。”意识到这场“文字游戏”背后的猫腻,邢立芝要求保险公司退款,对方却以各种理由数度拖延。在此期间,她还频频遭到电话骚扰,鼓动其升级保险或为家人投保。

  诱导消费收割流量 交友软件盯上“银发族”

  除此之外,社交类App也频频“作妖”。它们瞄准了老年人孤独寂寞、渴望陪伴的情感需求,打着聊天交友的旗号布下付费陷阱,诱导消费的情况比比皆是。

  记者在一款主打中老年社交的App上发现,尽管该平台以“真实诚信友好”为口号,实际体验却对老年人并不“友好”,零付费用户几乎“寸步难行”。以“相亲广场”为例,用户可以看到众多显示头像和基本资料的交友对象,然而想要进一步文字或者语音聊天,则需开通超级VIP,新人价为一年299元。如果不办理会员,只能单纯地进行浏览,查看最近访客等常规操作也无法实现,最基本的交友功能俨然变成了一张“空头支票”。

  在另一款中老年交友App软件中,虚拟玫瑰成为通用。依据用户的不同星级,与交友对象语音或视频通话需要支付相应数量的玫瑰,以1星用户为例,语音通话1分钟为54玫瑰,视频通话为70玫瑰。记者简单计算了下,1玫瑰折合约1分钱,开通VIP还可享受额外赠送。

  “交友类App正因切中情感痛点,才让一部分老年人深陷其中。”心理学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艳表示,受我国传统文化的影响,老年人对待自身的情感需求通常是讳莫如深的,而子女们由于工作、代沟等原因,容易忽视父母的感受,使得老年人转而在网络世界寻求慰藉和情感宣泄的出口,这也让诈骗分子有机可乘,大打“情感牌”编织虚妄谎言。“老年人退休后难免存在心理落差,需要社会给予关注,应该鼓励他们发展爱好,增加社交,寻找新的心理寄托,顺利度过焦虑期。”

  “陪伴是最好的孝顺。”省社科院副研究员薛平认为,我们不仅要关心父母的身体状况,还要经常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及心理诉求,共情倾听、积极分享,帮助他们擦亮双眼、及时抽身。

  刚柔并济破解难题 打出防范养老诈骗“组合拳”

  雷霆之势,重拳出击;利剑出鞘,斩断“黑手”。在本次专项行动中,我省明确八方面工作举措,确保取得打击、整治、教育、服务、制度等明显成效,全力托起最美“夕阳红”。

  为方便群众提供养老诈骗举报线索,我省专门开辟多种渠道。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目前,省专项行动办已在“山西政法”微信公众号链接了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还可拨打电话96110,广泛接收群众举报线索,积极反映涉诈问题。

  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4日,全国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共收到涉养老诈骗有效举报线索11218条。公安机关共梳理存案1981起,现已破获99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82人;集中抓捕涉养老诈骗犯罪逃犯53人……快侦快破、精准打击、最大限度追赃挽损。“我们要深刻把握养老诈骗犯罪的新形势、新特点,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优化服务‘四管齐下’,以高压态势营造‘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社会氛围。”大同市反诈中心主任兼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武文成表示。

  防范养老诈骗要打好“组合拳”,除刚性治理外,还需柔性关怀。老年人主动“触网”追赶时代,却在“数字鸿沟”中越陷越深。“老年人可自由支配的财富相对充裕,而且大部分尚属‘网络小白’,极易成为骗子们的‘猎物’。”薛平表示,App涉老诈骗都是利用老年人专业知识和信息的匮乏,引导入局攫取利益,犯罪手法通常较为隐蔽,层层设套、步步攻心,老年人常处于“防不胜防”的被动境地。

  武文成认为,应积极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和法治宣传教育,有针对性地为老年群体普及反诈知识。比如,社区和养老机构定期开展集中宣传,运用报纸、广播、电视和新媒体手段,发布风险提示及相关案例;推荐下载反诈App,以案释法、以案普法,深刻揭露形形色色的诈骗伎俩,提高老年人的防骗意识,让“银发族”老有所安。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