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杏花岭区红沟路东社区:“三色服务”打造美好生活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太报全媒体记者 贾军红 通讯员 原茜 2022年05月24日 19:59

  “登记完毕,欢迎您成为社区‘道德银行’的储户。”5月24日,杏花岭区大东关街道红沟路东社区居民王大娘报名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连日来,红沟路东社区通过“红橙绿”三色多元化服务模式,帮居民打造家门口的美好生活。

  一看到志愿者,居民就想起了红色。为此,红沟路东社区通过招募青少年、在职和退休党员及热心志愿者,成立了“少年红”青少年志愿服务队、“党员红”先锋模范志愿服务队,并实施“道德银行”志愿者积分激励机制,构建“受助—助人—互助”“奉献—回报—奉献”的党建服务新模式。截至目前,“道德银行”已登记爱心商家8户、居民储户17个,社区每年还会根据服务时长及内容,举办“志愿之星”评比活动。

  与此同时,社区联合小区物业、社会组织推出“便民橙”服务,在网格党群微站设立帮办代办点,并收集社情民意。社区根据问题难易程度,分为ABC三档:可以立行立办的归为A档,立即解决并及时反馈居民;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归为B档,设定节点时段,按节点进度反馈居民;需要周期性解决的归为C档,制定长效机制。

  为了和居民一起共享绿色生活,社区定期组织开展培训讲座、文艺娱乐等活动,丰富居民的精神需求;通过开展律师进社区、法律小讲堂等活动,增强居民的法治观念;开展爱心互助等志愿服务,引导居民积极向上向善。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