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志愿红”是“最美社区”的鲜明注解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忠德 2022年05月24日 13:17

  美化社区环境,他们披星戴月,不辞劳苦;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他们坚守岗位,不计回报……古交市桃园街道腾飞路社区,常态化志愿服务让生活在这里的两万多居民如沐春风,情暖周身。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联合公布的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中,腾飞路社区入列全国“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成为我市唯一上榜社区。(《太原日报》5月23日)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群众城市生活中归属感的重要来源。在解答如何打破隔阂,营造友善、互助、团结的社区邻里氛围的问题中,古交市桃园街道腾飞路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为着力点,通过组建志愿服务队来构建社区综合服务网络,诠释了跻身全国“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典型特色与内涵,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写下了鲜活注脚,也树立了样板。

  实践证明,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作为基层最活跃的社会力量,可以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使千家万户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如果说,志愿者是一个地方的文明底色,那么志愿服务组织就是团结、引导、培育、塑造志愿者的重要载体。只有组建多元化志愿服务体系,搭建服务平台,让志愿服务下沉,才能将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最大程度凝聚社会共识,彰显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弘扬和促进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

  爱心涌动,善举成风。这些年,在社区工作者和志愿服务队伍的努力下,腾飞路社区相继有了“关爱老人、从健康开始”“靓丽星期五、扮靓我的家”等品牌活动。比如,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帮老年人理发打扫卫生,自发成立治安联防队守护居民安全;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不辞辛苦,冲在一线;大事琐事,踊跃参与……彰显出“乐于助人、勤于奉献、敢于担当”的时代风采。“志愿红”为居民带来温暖,让社区生活有了色彩,让爱在社区涌动,善行美德在社区生根,使“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实至名归。

  宣传推广这些“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创建的典型经验,对于大力弘扬自愿精神,浇筑更多“文明好社区”具有重要意义。不断壮大管理规范、服务完善、充满活力的基层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团结社会各界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增强志愿者的获得感、荣誉感和幸福感,一定能让守望相助蔚然成风,为建设新时代文明太原奉献志愿服务组织的力量。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