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旅行新潮流 “95后”唱主角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贾尚志 2022年05月24日 13:14

  “在小红书上看到这个景区,当时就被吸引住了,阅读攻略,略做准备,我就和朋友一起自驾过去了。”26岁的小郜在富力广场一家咖啡连锁店工作,一周前,她和朋友一起自驾前往苍儿会生态旅游经济区游玩,享受了一段美好旅程,之后将美如油画的景区照片分享在微信朋友圈、小红书,向周围人极力推荐这处“世外桃源”。

  进入初夏,旅游市场再度热闹起来。在庞大的出游群体中,“95后”和“00后”组成的“Z世代”青年成为旅游市场的主力军,他们通过小红书、短视频平台获取旅游资讯,在网红景区、民宿、露营等旅游细分领域引领潮流,邂逅着想要的“诗与远方”。

  引领新潮流

  每一代年轻人都有自己的专属特点,当新一届年轻人活跃在各地景区,成为旅游市场的主要群体时,基于大数据的“Z世代”旅行报告来了。网络流行语“Z世代”,是指1995年至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又称为“网生代”“数媒土著”等。

  在我市一家咖啡连锁企业工作的小郜就是其中一员。作为“Z世代”的一员,小郜获取旅游资讯时,更加依赖图文视频等渠道,她说:“我每天都会翻阅小红书,从上面浏览旅游资讯,也会从飞猪上寻找民宿之类的信息。身边的朋友基本也这样,大家喜欢浏览小红书、抖音、快手、微博、B站等媒介平台,发现不错的网红景区时,就一起去玩。”

  同程旅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互联网原住民”,“Z世代”青年线上获取旅游资讯的比例远远大于其他群体。在这一群体中,约有61%为非在校人士,约有39%为各层次学校或院校的在校学生。“Z世代”青年线上获取、分享旅游资讯的行为特点,使得他们成为网红城市、网红景区的主要推动力量。

  “去年秋季,我去浙江的满觉陇欣赏桂花,当地空气里都是甜美的桂花香,我还喝了桂花龙井茶。”小郜说,通过短视频她看到网红景区时,就会将其作为旅游目的地。近几年,她先后去过杭州、厦门、青岛、重庆、西安等地,在很多网红景区留下了足迹。

  偏爱自由行

  在出游方式上,自由行是“Z世代”青年的显著特点。

  “小时候和家人一起出去过几次,都是跟团旅行,行程中有珠宝店等购物点,感觉很麻烦,后来自己能独立安排旅游活动时,就坚决选择自由行了。”在我市一家房地产企业工作的金浩,今年27岁,在“Z世代”群体中,他算是较早步入职场的年轻人。

  金浩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他将自由行与业余爱好完美地结合到了一起。每逢周末、假日,他都会自驾前往绵山、五台山、芦芽山、库布齐沙漠等省内外自然风光独特的景区,在野外露营,等候良好光线条件,拍下美丽风光大片,回家后将照片发在B站、小红书等平台。“自由行没有固定行程,全程自己设计,做好旅游攻略,不仅能看到很多美丽风景,还能拍出好照片。当照片分享出来,很多网友会点赞留言,由此能认识新的朋友,交流拍照片的经验和心得,会很有成就感。”

  旅游大数据显示,56%的“Z世代”旅行时选择了自由行,远高于跟团游或各种主题游,他们自己完成交通、酒店和门票的预订,说走就走、偏爱自由的特征十分明显。从度假偏好来看,“Z世代”青年青睐综合性度假区、海洋馆、野生动物园、博物馆等网红景区,也喜欢周边自驾游、露营、徒步、骑行等出游形式。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