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生命的延续——髋关节置换术,让您恢复日常生活!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5月24日 11:48

  “人的关节就好像汽车的轴承,承担负重的功能。正常的关节表面会有一层非常光滑的软骨,维持关节的良好活动,加上关节本身分泌的润滑液,活动起来就会很顺畅。但随着日常的使用,人的关节就像机器零件一样出现磨损,进而引起关节疾病。”骨关节疾病已经成为全球60岁以上人群最常见的骨骼疾病。

  在各种各样关节置换手术中,髋关节置换术最为成熟,它极大地改善了终末期髋关节疾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减轻了患者的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太原市中心医院骨科汾东一病区致力于为患者带来更好的医疗体验,今天带您了解“髋关节置换术”。

  什么是髋关节置换?

  髋关节置换又称人工髋关节置换,是将人工假体利用骨水泥或假体表面生物涂层和螺钉固定在正常骨质上,以取代病变关节,重建患者髋关节功能的一种手术方式,是一种成熟、可靠的治疗手段。

  哪些疾病需要进行髋关节置换?

  骨性关节炎、股骨头坏死、股骨颈骨折、类风湿性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良性和恶性骨肿瘤、强直性脊柱炎等,只要有关节破坏的X线征象,伴有中度至重度持续性的关节疼痛和功能障碍,其它各种非手术治疗无法缓解者,均可进行髋关节置换术。

  关节置换使用的材料有哪些,各有什么优缺点?

  目前,关节置换使用的材料是生物相容性和机械性能良好的合金金属、高交联聚乙烯、陶瓷等材料。全髋关节目前有3种组合方式,分别是:金属和高交联聚乙烯、陶瓷和高交联聚乙烯、陶瓷和陶瓷;半髋关节区别在于人工股骨头上,有金属球头和陶瓷球头之分。

  金属材料和高交联聚乙烯的优点是价格经济实惠,缺点是耐磨性不如陶瓷。陶瓷材料优点是耐磨性好,缺点是价格相对较高。

  全髋关节和半髋关节该如何选择?

  过去认为,60-75岁是全髋关节置换术的最佳年龄范围,75岁以上选择半髋关节相对来说较为合适。但是,近十年来,全髋关节的适应征已扩大到高龄患者。我们的经验是:参考患者年龄,根据患者日常活动量及对术后功能要求来选择。一般日常活动量大,比如喜欢运动、健身、跳舞等建议行全髋关节置换术;如果日常活动量一般,比如散步、使用代步工具较多,可考虑半髋关节置换。但是有脑梗后遗症伴有肢体偏瘫的患者建议行全髋关节置换术。

  髋关节置换术后多久能正常生活?

  一般髋关节置换术后即可下地活动,1月内避免坐小板凳(高度低于50cm的小板凳)、避免盘腿、避免翘二郎腿、避免跪坐、避免过度屈曲内旋患肢。3-6个月后基本可以恢复正常生活。

  学科带头人

  杜虎羽

  骨科汾东一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山西省足踝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足踝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运动医学分会足踝外科学组委员、山西医学会手外科学分会常务委员、山西医师协会显微外科分会副会长。

  擅长足踝外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