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端午情浓粽飘香 吃粽谨防枣卡喉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5月24日 11:42

  又是一年端午到,家家户户粽飘香,每逢“端午节”,是“枣核卡食道”的高发时段,医院接诊因食用红枣粽子误吞枣核引起食道异物的病例逐渐增多。老年人常伴有吞咽功能障碍,或患有脑血管病吞咽反射减弱更易被异物卡到。

  专家提示:食管卡异物不要“硬咽”,否则会造食道撕裂,尤其是食管靠近主动脉,万一累及主动脉,可引起大出血危及生命。情况严重者需开胸手术取出异物,极易引起严重并发症。

  近日,68岁的吴阿姨于就诊前两天不慎误吞枣核,当下便感到胸部不适,但却没有及时就医,试图通过吞咽馒头将枣核“顺下去”,随后胸骨后疼痛并痛感加重,家人急忙将她送到了太原市中心医院府城院区消化科。

  入院后医生立即为吴阿姨做了检查,CT可见枣核卡在食管上段,刺入肌层,食管壁增厚,枣核离主动脉弓非常近。由于枣核两端比较尖,并且块头较大,如不及时取出,有造成食管穿孔和食管周围并发症如大出血等的风险,危及生命。

  消化内科府城病区主任杨昕和患者家属交代病情并安抚患者情绪后,立即行胃镜检查,小心谨慎进镜,可见距离食管上段一梭形枣核横于食管,食管局部已经糜烂水肿。此次手术操作的难度较大,容易有出血穿孔的风险,杨昕凭借丰富的经验和耐心的操作,在团队的默契配合下,轻轻用异物钳将枣核从食管安全取出体外,并再次进镜仔细观察,确保异物嵌顿处未见明显空隙后结束手术,整个过程十分顺利。

  术后予以禁食、抑酸、补液等治疗,吴阿姨恢复良好无不适症状,一周后便出院了,复查胃镜局部也已完全愈合。

  误吞枣核常发生于中老年人和小孩,嵌顿于食管或胃内的枣核两端尖锐,较短时间内即可导致黏膜损伤、出血、穿孔、局部化脓性感染等并发症,应急诊内镜处理。在此医生提醒大家平时遇到食物卡咽的情况,应立即到医院处理,千万不要抱侥幸心理,切勿自行处理,更不要盲目进食、喝水、喝醋、催吐、拍背、剧烈跑跳活动等,否则会造成局部及相邻器官感染,引发食管脓肿、气管食管瘘、大血管破裂、纵隔脓肿等,引起大出血危及生命!越早就医对食管损伤越小,取出异物也相对更容易。

  太原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提醒您:粽子好吃慢慢嚼,饮食安全要记牢,囫囵吞枣不可取。

  扫码加“医患交流群”,方便您健康咨询预约就诊!

  学科带头人

  杨昕

  主任医师、消化科府城病区主任,山西省老年医学消化分会常委、山西省医学会心身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消化基础研究学组委员、山西省基层卫生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

  擅长消化内科疑难及急危疾病的救治,熟练掌握消化内镜下的诊治技术,对心因性消化疾病有独特的见解。

  科室简介

  太原市中心医院消化科成立于1993年,消化科府城病区设置40张床位,是集医疗、科研、教学一体的综合病区。科室除开展消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工作外,对消化科急危重症的救治,如急性胰腺炎、消化道大出血、缺血性肠病、肝硬化等有自己的优势及特色。

  同时,科室开展了多项内镜下诊疗技术,包括无痛苦胃肠镜检查、消化道早癌诊治、消化道疾病的超声内镜检查、胃肠道息肉、粘膜下肿物的内镜下切除、消化道出血的内镜下止血治疗、消化道异物取出术及消化道梗阻性疾病的营养管、支架、肠梗阻导管治疗。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