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如何运用碎片化时间运动

来源:人民资讯、环球网 2022年05月24日 11:39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运动的好处,也在身体力行,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但能长期坚持下来的人并不多。这其中各有缘由,根据36氪发布的《2021年轻人运动健身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年轻人运动路上最大的困扰就是“工作太忙,没时间运动”。因此,个性化、碎片化的运动方式需求旺盛。

  如何用好碎片化时间,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呢?

  《健康周刊》特邀医学和运动专家为广大职场朋友支招。

  个性化运动需求旺盛

  双脚交叉,左手放身后,右手水平抬起,头朝右边微微倾斜——这是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的翟志刚的体能锻炼姿势之一。

  针对这套独特的锻炼动作,三亚中心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疼痛脊柱微创中心主任荣雪芹给出了自己的见解。“这项运动属于静力运动,不增加关节的剪切力,可以保护关节,达到功能康复。如果训练时配合呼吸训练,在呼气时用力推墙,持续时间超过5~10秒,将会令侧躯干的肌力增强,增加胸腹腔的稳定。”荣雪芹说。

  家庭健身受热捧

  谈到运动的首要目的,很多人会说:“强身健体”。但对于久坐办公室的人而言,“减脂”也是重要动力。《报告》指出不同性别人群运动的目标差异:男生运动主要为了强身健体,其次是减脂或增肌;而在女生心中,减脂更为重要,其次是强身健体和塑形。

  “曾办过两次健身卡,一开始很积极,后来因为工作忙,健身次数越来越少,最后索性不去了。”“90后”陈筱兰说。

  生活中,很多人都和陈筱兰一样,无法长期坚持运动。“相比运动方式的选择,能否坚持才是运动效果的保证。”荣雪芹说,把运动融入日常生活中,像吃饭、喝水一样自然,就算每天只能抽10分钟做高抬腿、仰卧起坐,长期坚持下来,也能看到效果。

  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正在改变着年轻人的健身观念。《报告》指出,超四成“95后”和“00后”偏好居家锻炼,自置家庭健身器材、利用碎片化时间“见缝插针”运动的锻炼方式,已成为不少年轻人的健身新选择。

  “体检报告单上‘超重’‘中度脂肪肝’这些诊断,真是让我有点懵,不过上班就是坐着,每天昏昏沉沉,自己都感到有点‘油腻’。”看着腹部脂肪堆积越来越厚,三亚市民李毅开始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在家里跟着Keep运动软件动起来。

  长期伏案学习、工作,让杨小丽的肩颈、腰部不时酸痛。为了激发健身积极性,她陆续在家里添置了瑜伽垫、弹力带、健身环、动感单车等健身器材。易操作、性价比高,是她选择家庭健身的原因。家庭健身以其更轻量、易启动的特点越来越被大众所广泛接受。

  碎片时间动起来

  “大家总说没时间去锻炼,其实工作生活中的零碎时间段,比如等车、乘车、看电视、工作间隙等,都可以利用起来。”荣雪芹说,不需要多大空间,不需要多长时间,一些简单的“微运动”也能让你的身体得到有效锻炼。

  国家级健美操指导员、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师万芹表示,用碎片化时间做运动其实并不难,很多运动对场地没有要求,甚至不需要特殊器材,就可以随时随地运动。

  坐在椅子上工作或者窝在沙发上看电视时,就可以动起来。“双腿分开与髋关节同宽,小腿垂直地面,脚尖方向与髌骨方向相同,平视前方,以脊椎为轴尽量让上体拧转90度,手可以扶椅子的扶手或者椅背帮助拧转。这套动作可以增强脊椎的灵活度,加速血液微循环。”万芹说。

  “看电视时也可以运动。”万芹建议,可以边看电视边依次团身抱膝。双手扶于沙发或者椅子两边,两腿依次收腹提膝抱膝,膝盖靠近胸口,大腿尽量贴腹部,按个人能力重复多次练习。

  等公交、乘坐公交车时可以进行提踵练习,增强腿部的力量并且塑造腿部的肌肉线条。还可以通过拉高位扶手去伸展上肢肌肉,刺激腋下淋巴分泌,该动作有助于提高免疫力。

  做家务时,可将用直立拖地的习惯改为四肢跪地用抹布来擦拭,也能达到运动效果。

  对于久坐族来说,久坐与吸烟一样,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症、焦虑等疾病的患病风险,可以通过以下方式锻炼:

  1、定期起立动筋骨

  长期坐定不活动有损身体健康,所有健康专家一致建议,在一天的工作中要定期起身活动筋骨,时间不需很长,每小时活动5分钟即可。如此下来,一天坐班8小时共运动40分钟。

  2、“椅子操”

  “尝试小腹收缩,后倾坐姿,臀部离开椅子,膝关节屈曲受力3~5秒钟,3~5次为一组,连续2~3组可以缓解腰背部不适。”荣雪芹说。

  3、如厕不嫌路程远

  为满足人体正常生理需求,我们在一天的工作当中至少需要去两次卫生间,若少于两次则说明您饮水不足或有憋尿习惯,而这两点都于健康无益。专家建议,休息时应不惧麻烦,选择其他楼层的卫生间而不是紧挨办公室的。去往饮水处同理,尽量选择路途较远甚至需要爬楼梯的饮水机,如此可有效增加自身运动量。

  4、乘坐公交不落座

  结束一天工作后,大多数人会感到疲惫、背痛,双腿仿佛灌了铅般沉重,恨不得一下子瘫坐在地铁座位上,这也是人之常情。但专家表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在还有精力的情况下选择站立也是一种很好的运动方式。当然,若您在高峰时段出行,地铁公交上人潮摩肩接踵,这一点还是很容易做到的。

  5、不惧步行早下车

  改变日常出行习惯,比往常早下一两站,剩下的路程步行回家;或将车停在距离公司较远的地方,步行或骑自行车去上班。只要长期坚持就会收获成效。此外,快步行走可强化身体素质,不需走到额头冒汗,只需心率稍稍变快即可。

  6、包里备好运动鞋

  上下班时将高跟鞋收入包内,着运动鞋或便于行走的平底鞋,避免穿着或佩戴不方便步行的服装或饰物,如铅笔裤、高跟鞋等。但这并不意味着您需要对衣橱进行“大清洗”——扔掉不便行动的衣物;也不需要在周一早晨“宽袍缓带”去公司上班,只要衣物宽松舒适、便于行动即可。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