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晋源区:90后“牛二代”开启数字化养牛新模式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昕 通讯员 杨润德 韩雪冰 2022年05月24日 11:37

  30岁刚出头的晋源区古寨村民连勇,养殖奶牛已有十年时间。通过技术革新延伸产业链条,他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年销售额达到500余万元。

  “牛二代”十年坚守

  “养殖行业真的很难,风险大,成本也高。”连勇苦笑着道出了奶牛养殖的各种辛酸苦辣。

  连勇在2012年毕业后就选择来到父亲的养殖场。父亲连福玉2000年创办了太原牧冠乳业,当时养殖行业发展正旺,仅古寨村就有30多家养殖户,但如今仅剩牧冠乳业一家。

  连勇的姐姐作为家里的老大,从农校毕业后就投身到养殖基地。如今,他们姐弟俩携手合作,撑起了整个养殖基地的运营。经过10年的摸爬滚打,他早已成为奶牛养殖的行家里手。

  凌晨起床全年无休

  全年无休是连勇工作的日常。

  他坚持每天凌晨4点就要起床,开始配料、搅拌和投喂。基地共养殖近400头奶牛,按照年龄大小和产奶量可分为犊牛、育成牛、高产牛、低产牛和干奶牛等,每一种牛的喂养时间也不尽相同。

  最难的还是母牛产仔的时候,尤其是头胎母牛。胎位正不正?预产期是几号?这是连勇提前就要了解的问题。之后,准备好待产事宜,和兽医随时查看母牛情况。一番折腾下来,熬一宿是常有的事,只有“母女平安”他才能安下心来。

  另外,不管是奶牛有疾病还是机器设备出问题,都等不得,必须立刻解决,否则将直接导致产奶量下降。

  技术革新升级提标

  为了提高产能,连勇和姐姐深入考察,以100多万的价格引进了一套以色列的挤奶系统。

  一方面,新系统更加智能化和自动化,挤奶杯会在监测到适当的奶量和流速后,判断奶牛即将吸完奶,便自动掉落停止吸奶,减少奶牛炎症的发生。另一方面,这是全球最好的软件管理系统,随时监测着每头泌乳牛的情况。是不是发情或者流产,是否存在酮病、消化疾病、卵巢疾病,以及产奶量等数据都及时生成,一目了然。同时,还能在手机上随时随地远程监测,实现问题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延伸产业链提供就业渠道

  为保证400头牛一年的口粮,每年8月底、9月初必须储存好来年的饲料。于是,他和家人商量后,投资了300余万元,流转了近600亩土地,打算自己种植全株玉米,降低饲料成本,延伸产业链。在解决牛群一年的口粮的同时,也可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目前,按照每头泌乳牛平均每天产奶30公斤计算,年销售额可达500余万元。下一步,我将积极推进扩群,购入更多奶牛,在饲料、设备、技术上降低成本,实现节能降耗,提质提效,早日进入养牛界‘40公斤俱乐部’。”连勇充满自信地说。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