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胜在口味赢在创新 西点中做受热捧 “国潮点心”火遍太原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晓琳 2022年05月24日 07:37

  咬一口爆浆麻薯,唇齿留香;嚼一根芝士脆棒,心情大好……当烘焙产品遇上“国潮”,即刻掀起一股“新食力”,吸引“90后”“00后”消费新生代,不惜排队数小时只为购得一盒“点心”。去年下半年以来,以“西点中做”为手法的融合点心火遍太原,成为众多年轻人的心头好。“国潮点心”的魅力何在?记者为您一探究竟。

  入列排行榜

  “每次推出新奇口味,我都会第一时间尝尝。”家住胜利街的市民张欣对甜点十分钟爱,隔三岔五会去家门口的“糕材生”烘焙店逛一圈“猎鲜”。她说,“国潮点心”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能够愉悦心情,周末享受美味,更有减压奇效。

  钟楼街上最火的店铺“东更道点心行”每天门庭若市,排长队成为一道独特风景。“今天终于吃上了爆款单品草莓爆浆麻薯,味道真赞。”市民姜女土付账之后迫不及待地品尝起来。“年轻人对‘国潮点心’的钟爱超乎了想象。”该店负责人介绍,节假日单日客流量达1000余人次,日销售额为4万元以上。

  据抖音吃喝玩乐榜(太原市)“面包甜点打卡榜”最新数据显示,位列榜单前10名中,售卖“国潮点心”的店铺占据“半壁江山”,而前两名分别是“鲍师傅糕点”和“东更道点心行”。

  老店勇创新

  “鲍师傅”“东更道”“糕材生”“三食而粒”……“国潮点心”店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市内各大商业街区及大型商场,中华老字号怎能缺席?创建于1927年的“老香村”,2021年11月18日钟楼街旗舰店重新开业也搭上了“国潮”顺风车,除保留京桃酥、红枣核桃蛋糕等“看家糕点”外,创新了鲜奶提子、黑咖啡核桃等口味的麻薯以及麻将绿豆糕等一系列“西点中做”的新点心品种,顺应潮流赚得盆满钵满,仅开业当日营业额较之前翻了近30倍。

  “老香村”市场运营部负责人程钰介绍,口味创新功不可没,精心设计的手提包装袋更是锦上添花,古建、年画等元素的运用,让“国潮点心”内外兼修。

  火爆有原因

  “国潮点心”为啥如此火?业内人士共识,“国潮点心”的“火”离不开“茶饮+烘焙”“餐饮+烘焙”等新业态的蓬勃发展。随着“90后”“00后”两大新消费群体的崛起,以往单一的“食”形态已不能满足其消费需求,“国潮点心”打破了传统糕点的食用场景,或逛街、或看剧皆可,迎合了年轻人的“个性”需要。从健康角度来说,低糖、低油的“国潮点心”与现代人的健康需求贴合。最关键的一点,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商家借助互联网平台“引流”,线上线下合力营销,为年轻人云集的商圈及购物中心门店带去热度和客流。

  “创新是立于市场不败的法则。”省焙烤食品行业协会会长杜笑白表示,“国潮点心”的出现为行业转型注入新活力的同时推动着全行业走上变革之旅。他坦言,不论老字号还是新兴品牌,必须保持主动贴合时代的旺盛生命力。最后,希望“国潮点心”做好营销的同时更要注重产品的品质与安全。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