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店小二” 做好服务企业发展的“贴心人”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张勇 2022年05月24日 06:23

  为保证食品安全,我国对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及中央厨房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企业相关标准与要求执行不到位,不但要被处罚,还要增加整改的成本。今年以来,山西综改区市场监管局强化使命担当,守好市场安全防线,立足职能、主动作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到具体行动中,针对食品经营企业存在困难的,积极指导帮扶,对食品企业涉及设施设备布局、工艺流程、制度落实、台账记录等方面给予耐心解读和现场指导,做好服务企业发展的“贴心人”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店小二”,受到了广大企业的肯定与好评。

  去年年底,针对我市午餐市场的兴起,山西会务富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决定打造以中央厨房为核心,集食材配送、净菜、半成品菜、营养餐、预制菜生产为一体的安全食品供应链体系。“我们公司的食品加工车间建成后,每日将生产套餐5万份以上。”该公司副总经理何志勇雄心勃勃地说。

  综改区市场监管局直属潇河产业园区分局服务靠前,主动和他们对接,为企业及时做好政策解答、受理咨询,帮助企业一次性通过现场审核。“我们使用的‘食品经营许可核查表’中,涉及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及中央厨房的核查项一共有70项,其中重点项目就有53项。重点项只要一项不符合,核查结果就判定为不予通过。我们在以往的工作中,发现很多食品企业经营者对食品加工车间的设计缺乏足够的认识,为了节约成本,往往因陋就简,殊不知却埋下食品安全隐患。”直属潇河分局副局长毛雨田告诉记者:“获知该公司准备建设食品车间时,我们就决定提前介入,从源头把关,告知企业审核标准,为企业做好政策支持。”

  一见面,潇河分局工作人员就给何志勇详细讲解了食品车间布局特别要注意的事项。“其实,一开始,我们自己内部已经做好了规划。然而听到讲解后,我才知道好多地方的设计都有问题。”何志勇说,“认真听取了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后,我们马上找了一家专业设计单位,给我们重新设计了图纸。”

  这样的服务还体现在不少点滴小事上。“为了运输方便,我们打算直接建立一个‘转运码头’,让盒饭打包后能直接运到卡车上。”何志勇告诉记者,“然而,潇河分局工作人员在查看图纸时发现,由于‘码头’是开放设计,会在装车过程中对盒饭造成污染。”潇河分局工作人员反复勘察现场,并积极跟会务富农公司以及图纸设计公司沟通,终于因地制宜,找出了既符合食品安全要求,又节约企业成本的设计方案。

  图纸设计好了,该局工作人员仍然经常来施工现场查找问题。毛雨田说:“其实,很多食品安全隐患在设计阶段发现不了问题,我们只能多去现场,力图堵住每一个隐患。”有一次在检查中,工作人员恰好发现工人正在安装地沟盖板。当时,工人安装的地沟盖板是栅栏形状的,空隙很大。虽然方便排水,但却无法防止地沟内小虫子等爬出来。工作人员当即找到施工方,重新采用了空隙更为细密的地沟网格栅盖板。

  “刚开始的时候,公司内部也有人不理解,觉得我们盖车间,市场监管局跑来‘指手画脚’,是给企业增加成本。”何志勇感慨地说,“然而,现在回头看,才发现恰恰是他们帮我们解决了隐患,节省了成本。”

  4月中旬,综改区刚刚解封,潇河分局工作人员便又来到企业,询问他们在施工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在得知因疫情影响,企业装修材料难以到位时,潇河分局工作人员马上积极与各方协调,一项一项帮他们解决困难。

  从硬性处罚,到主动服务;从担心执法人员来检查,到盼着执法人员来指导,山西综改区市场监管局为企业建设和发展排忧解难,真正做到“企业无事不插手、企业有事不撒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店小二”的责任与担当,打通了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让企业真正安心、舒心、放心地从事生产经营。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