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肚子总是"咕咕叫"?关节一动就"咔咔响"?

你的身体在“说话”,很多人却不知道…

来源:科普中国 2022年05月23日 09:33

  我们的身体其实也会“说话”,打哈欠时下巴响、上下蹲起骨关节咔咔声、肚子里的咕噜声……

  有些时候,这些声音作为生理现象,无关紧要。但是有些声音,却预示着自己的身体即将出问题。

  也就是说,当我们的身体快要“扛不住”的时候,可能会以“发出声音”的形式来传达讯息。你都正确接收到了吗?

  打哈欠时,下巴“咔哒”一声

  不知道大家大口吃饭、哈哈大笑或者打哈欠的时候,会不会突然听到自己的下巴“咔哒”一声。这时候,往往要摸摸自己的下巴,确定它还在才放下心来。

  这种症状考虑是有颞颌关节紊乱。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其发生率在28~88%之间,女性患病率是男性的2~5倍。

  ●颞颌关节紊乱是怎么回事?

  颞下颌关节由三个部分组成:上面的髁突、下面的关节窝和中间的关节盘。

  当我们张闭口时有声音,就是那块关节盘在张闭口过程中没有正常运动,弹来弹去,这就是颞颌关节紊乱。

  伴随症状

  除了开口时会有声响,颞颌关节紊乱还会有疼痛,可能是耳朵附近疼,也可能是下巴周围或头颈部疼痛;且大张口后合不拢下巴、或者出现障碍停顿,过一会又自己能顺利张口;情况继续加重时,可能会掉下巴,合不拢嘴。

  如果真的出现“掉下巴”的情况,大家一定要赶紧找医生,通过正确地手法进行复位,且要注意限制开口,不要大口咬东西,不要随意打哈欠,甚至笑的时候也要注意托着下巴。

  ●怎么避免“掉下巴”呢?

  1.改变偏侧咀嚼的习惯,注意双侧后牙平衡咬合,要均衡用力。

  2.避免吃过硬、韧性过大、体积过大的食物,例如:奶糖、牛肉干、甘蔗、过大的苹果等等。

  3.保持愉快的心情,避免精神长期紧张,经常咬紧牙关。

  一动关节就“咔咔”响

  早晨起床时扭扭脖子,结果“咔嚓”一声清脆的声音;也有些人一站起来膝关节会出现“咔咔”的响声;甚至坐着工作时间长了,站起来活动一下身体,扭扭腰就会发出响声。这是怎么回事呢?

  在医学上其实叫做“关节弹响”,是关节软骨摩擦、碰撞产生的,但并不一定就是有关节病

  关节弹响分生理性的和病理性的。

  生理性的:

  生理性的关节弹响,一般认为是关节囊被牵拉扩张,导致压力降低,关节滑液中溶解的气体突然猛烈析出造成的。

  其特点是不会产生疼痛感和关节障碍,只是单纯地发出声音,声音清脆且不连续,不需要特别处理。

  而且适当的生理性弹响是有益身体的

  因为发生弹响时,关节周围的毛细血管和末梢神经受到了良性的刺激,有助于缓解痉挛、消炎、减压、活络。这也是为什么推拿师在按摩时总会让关节叭叭作响的原因之一。

  病理性的:

  病理性弹响是关节解剖结构异常或损伤造成的弹响,如软骨损伤、关节发炎等,往往会有伴随疼痛、麻木、无力等症状,这时候一定要及时干预,以防加重。

  肚子不饿,也会“咕咕叫”

  每个人都经历过肚子“咕咕”叫的情况,肚子饿了、亦或是肚子受凉了都容易出现,这在医学上被称为肠鸣音。当肠道蠕动时,里面的气体和液体就会随之运动起来,从而发出断断续续的气过水声,也就是咕咕声。

  正常情况下,肠鸣音每分钟4~5次,声音比较低弱、和缓,通常需要借助听诊器才能听到。而在肚子饥饿时,或腹部短时间受到冷、热刺激时,胃部剧烈收缩会把更多空气挤入肠道,咕咕声较响,也就容易被听到了。

  但若是在肚子不饿的情况下,肠鸣音的频率、音调、声响发生较大的变化,很可能预示胃肠道出现了问题,要引起重视!

  ●肠鸣音活跃,可能是急性胃肠炎或消化道出血

  如果肠鸣音次数增多,约每分钟10次,声音变大但不高,感觉肚子在不停地运动,可能预示着急性胃肠炎或消化道出血

  其中,急性肠胃炎还可能在上腹部出现烧灼感疼痛,感觉恶心反胃、腹泻腹胀,严重的甚至会出现高烧、昏迷等症状;消化道出血则可能会伴随呕血、黑便现象,若出血量过多,则可出现心慌、出冷汗和面色苍白等症状。

  ●肠鸣音亢进,可能是肠梗阻

  如果肠鸣次数明显增多,且声音响亮高亢,甚至出现叮当声或金属音,可能存在肠梗阻的情况。

  急慢性肠梗阻容易产生腹痛、腹胀、恶心、呕吐、无法排便等症状,还可能导致肠道组织痉挛、麻痹、缺血甚至坏死。

  心脏“砰砰”乱跳

  “砰、砰、砰……”日常生活中,我们总免不了经历心脏砰砰乱跳的情况,运动后,吸烟、饮咖啡或饮茶太多后,又或是遇到紧张、激动的事情……

  但若是静静待着也会乱跳,又或者反反复复、伴随不适,则需提高警惕,可能是心律失常找上门!

  心律失常是心内科的一大类疾病,包括房颤、房扑、室上速、室早、室速等,这其中最常见也是最危险的要属房颤!

  ●房颤,是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

  房颤时每分钟心跳频率可达100-200次,严重时更会超过200次。此时心脏的跳动完全没有节律,多数患者会描述为“心跳得厉害”、“心脏乱跳”、“心脏跳到嗓子眼了”等。

  这个时候,心脏电流传输紊乱,心脏收缩不完全,血液无法充分泵出,血液瘀滞就容易形成血栓。一旦随着血流脱落,就可进入全身血液循环中。

  当它进入下肢静脉,可形成下肢血管栓塞,严重时阻塞血流通过,肢体坏死,或可导致截肢;当它进入脑部可引起脑栓塞(脑卒中),死亡率可达63%,而且有数据显示:房颤患者脑卒中发生率是无房颤者的5-7倍!

  因此,一旦发生莫名的心跳紊乱,特别是伴随眩晕、呼吸困难、胸痛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