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太原市两级法院“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在行动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陈珊 2022年05月23日 06:39

  初夏的早晨,阳光总是格外明亮,太原市两级法院的执行干警们在太原中院“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的统一安排部署下,为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早已奔波在执行路上……

  “老赖”拒不腾房

  “按照计划开始行动,出发!”5月19日上午9时,迎泽区人民法院组织10余名执行干警,对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的执行案件实施了拍卖前的强制腾房行动。

  据迎泽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李晋涛介绍,这次腾房行动源于一起民间借贷纠纷。2018年,被执行人奥某林向申请人翼某借款28万元,约定一年偿还,奥某林承诺,以其名下一套住房作为抵押。之后几年的时间里,奥某林一直没有还款,多次协商失败后,翼某于2021年向经迎泽区法院提起诉讼。

  为保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迎泽法院决定采取强制腾房行动。9时20分,记者跟随执行法警来到位于万柏林和平南路万科蓝山小区的涉案房屋,执行法官请公证人员对开锁进行公证,负责清点和全程摄像的人员第一时间进入现场,记录真实房屋现状。

  9时30分,执行干警们对房屋内的物品一一进行清点、登记、核对和拍摄,将已经登记完毕的物品,统一打包,贴上封条,由专业的搬家公司搬出。每名干警根据事先预定的方案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腾房现场,李晋涛法官还在坚持与被执行人联系。10时40分,被执行人奥某林终于电话联系法官,表示自己目前在重庆,委托自己的姐姐代为保管家中的物品。11时15分,奥某林的姐姐来到现场配合法官工作,并和奥某林现场视频通话,表示对法院执行没有异议,愿意配合法院的执行。

  “感谢法官和干警,有你们在,我们老百姓才能安心。”在场的申请人向执行干警表达了感谢。本次行动历时3小时,全程使用执法记录仪录音、录像取证,保证强制腾房行动公开透明,不仅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也震慑了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

  多方考虑善意执行

  执行可以是“霹雳手段”,也可以是和风细雨。夫妻离婚后,一年6000元的抚养费,被执行人拖欠了4年。5月20日,在小店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许福臣的耐心释法下,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成功执结,有力保障了未成年子女的合法权益。

  许法官是这样考虑的,该案是抚养费纠纷,如果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简单划扣,往往治标不治本,后续可能会造成双方矛盾的升级,应该争取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于是,执行干警从保护孩子成长的角度和对方沟通,从情理法多角度,耐心劝解被执行人及时足额的履行抚养费支付义务。经过法官的劝说,被执行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一次性履行抚养费2.4万元,并承诺今后一定按时履行判决书内容。

  闻令而动,迅速出击。据了解,近年来,太原市两级法院的执行案件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增长,案件数量占到全市法院全部案件总量的近四成,连续五年约占全省执行案件总量的五分之一。2022年一季度,太原法院受理执行案件23356件,同比增长47.96%;执结11459件,同比增长75.37%。面对日益增长的执行案件,市两级法院将继续执行“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决策部署,形成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的向心力。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