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聚焦“四项重点” 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访娄烦县委书记李树忠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勇 2022年05月23日 06:36

  “我们将聚焦‘四项重点’,纵深推进专项行动,强化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理念,以党建引领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有效提升,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活力。”近日,娄烦县委书记李树忠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具体的做法。

  实行“四步”星级管理办法,扎实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通过“三评两议定星、村乡县市晒星、绩效战果争星、传承进阶固星”四项步骤,让“星级文明户”创评有“镜子”可照、有“标尺”可量,营造人人以星为荣的良好氛围。

  建立“三共四联”工作机制,赋能提效易地搬迁安置社区治理。创新实施“社区组织共建、活动场所共享、重大事项共商、党群活动联动、吹哨报道联推、服务事项联办、集体经济联创”机制,积极探索搬迁安置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模式。

  采取“五步并行”推进方式,狠抓落实“清化收”工作。坚持“宣传发动、业务培训、摸底澄清、整治整改、规范提升”同步开展,有序推动农村“三资”规范管理、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构建“党建+网格”治理模式,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实施网格党建强化提升行动,将221个全科网格精细划分716个微网格,组建起“党组织书记+网格员+微网格员”的网格团队,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党员全部编入网格,乡村振兴、隐患排查、疫情防控等重点事项纳入管理服务范围。

  下一步,娄烦将继续配强乡镇班子,培优村级班子,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努力打造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完善机制,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网格治理新模式,完善农村“三资”管理体制机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突出“双考”,发挥好考评考核“指挥棒”作用,不断激发干部活力,推动专项行动提质加速。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