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水军”刷单送礼 诱使网民跟进 诈骗团伙骗了146万元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友旺 通讯员 付晶 2022年05月22日 07:48

  组织“水军”给主播充值刷单送礼,诱使观看直播的网民跟进送礼……一伙人靠着这种手段,先后诈骗了146万余元。5月21日,尖草坪区检察院通报,经该院提起公诉,11名骗子分别被判处相应的刑罚。

  2019年5月,谢某宁等人开办了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先后招募周某、龚某等人,利用直播平台从事诈骗犯罪活动。该团伙内有明确组织分工及诈骗话术流程。其中,“主播经纪人”使用主播头像,编造虚假身份信息,在交友软件发布信息,寻找单身男子作为目标,以交友、谈恋爱为由,诱导被害人添加微信、QQ号。其后,“主播助理”以女主播身份与被害人聊天,使用暧昧语言诱骗被害人进入指定直播房间观看表演。

  在观看直播过程中,团伙成员通过公司统一注册的“ID”用户,组织“水军”给主播充值刷单送礼,诱使被害人为引起主播注意跟进充值刷单送礼。同时,该团伙虚构主播与主播间的“打擂”活动,诱骗被害人多次充值刷单送礼。

  2020年4月至11月,犯罪团伙采取上述作案方法,利用直播平台诈骗共计146万余元,公司成员从中非法获利2000元至9万元不等。

  因该案地域跨度广、涉案金额大、被害人数多,尖草坪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同时,该院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把追赃挽损作为重点,结合证据进行释法说理,促使多名团伙成员积极退赃退赔,共为被害人追回损失37万余元。

  2021年11月,该院以谢某宁等11人涉嫌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近日,法院审理后做出一审判决,分别判处11名被告人有期徒刑13年至10个月不等的刑罚,并处罚金。此外,针对涉案人员中有一名未成年在校学生,检察机关进行社会调查后,给予帮教,并最终作出不起诉决定。

  “网络交友需谨慎,直播打赏要小心。”承办检察官以案说法,提醒市民警惕直播间打赏骗局,对涉及直播打赏,或是对以婚恋之名行诈骗之实的行为要擦亮双眼,不轻信陌生人、不轻信花言巧语,增强自我保护和反诈意识。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