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移动的“深夜食堂” 记助力战“疫”的热心市民赵卫明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波 2022年05月22日 07:37

  “当初送夜宵的时候,我没想那么多。疫情防控人员那么冷的天在高速路口执勤,太辛苦了。一碗丸子汤值不了多少钱,能让他们执勤间歇时吃一口热乎饭,我也算是为疫情防控尽了自己的微薄之力。”从2021年11月7日开始,我市高速路口疫情检查站点,每天晚上都会出现一个推着小车送夜宵的市民,他的名字叫赵卫明。每天两个站点,每个站点保证每位疫情防控人员都能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丸子汤,这件事情,赵卫明坚持了一个冬天。近日,他作为2022年第一季时代新人,站在了全市瞩目的领奖台上。

  2021年11月7日,一场降雪让我市气温骤降,在我市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的道路交通检疫卡点,疫情防控人员在寒风中依然坚守着岗位,为太原市民守卫着健康大门。

  是夜,凛冽寒风中,一位热心市民带着一保温箱丸子汤来到了迎西高速口疫情防控检查站。

  送丸子汤的赵卫明,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面馆老板。“我看到电视新闻画面里,检疫卡点的帐篷被大风掀掉了顶子、道路警示标志被风吹走、防疫工作人员手冻得通红,依然坚持在室外执勤。正因为有这些成百上千的防疫人员守护着我们的健康安全,我才能安心地开着自己的小面馆。”赵卫明想为防疫人员做点什么,“别的忙帮不上,我就给大家送点夜宵吧!”

  从那一天开始,每天晚上忙完店里的生意,赵卫明就开着车陆续为全市各高速路口防疫守卡人员送丸子汤。担心天气太冷饭菜送到卡口后凉了,老赵专门列了计划表,提前了解清楚卡口工作人员的人数,每天跑两个高速口送餐;为了让防疫人员吃好,还专门购买了各类新鲜营养的食材,开发新的做法,“我的丸子汤可不是普通的丸子汤,我在里面加了十几种食材,一碗汤喝下去,饱腹又御寒。”

  这个冬天,从第一场雪花飘落到春回三晋大地,赵卫明的夜宵俨然成了高速卡口移动的“深夜食堂”,即使在最冷的数九寒天也没有间断。那一碗碗热气腾腾的丸子汤,让寒风中坚守岗位的疫情防控人员暖了胃,更暖了心。

  其实,今年51岁的赵卫明,经济并不宽裕。

  “多年前生意失败,我欠下许多外债,卖了房子和车才勉强还上。现在开面馆的店面,都是朋友资助的。”说起自己的经历,赵卫明平静得像是在讲别人的故事。也许是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一直努力给别人撑伞,虽然事业发展并不顺利,赵卫明多年来一直坚持公益志愿服务,到福利院慰问儿童和老人,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建立爱心驿站……努力生活之余,他也在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人。

  在赵卫明面馆的门口,立着一块“暖心面”的告示牌,“如果您在太原没有收入,遇到困难,来到本店可以点一碗免费的‘暖心面’。当您有条件时,记得帮助一下需要帮助的人。”赵卫明表示,只要面馆开门营业,这块牌子就会一直立在那里。

  随着时间的推移,赵卫明为防疫人员送丸子汤的事慢慢传播开来,爱心人士纷纷参与到送“爱心餐”的队伍中,不少人专门跑到赵卫明的面馆尝尝他做的丸子汤,更多的人因此成为赵卫明抖音账号的忠实粉丝。赵卫明说:“当有一天,所有人都把做好事当成习惯,社会才能更加和谐。”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