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摆问题、想对策 集中供热开放日用户代表畅所欲言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晓亮 2022年05月22日 07:20

  “配合老旧小区改造,加快热网并网。”“对接企业、开放商等热用户,再扩网500万平方米左右。”“提高服务质量,尽量消除18℃以下现象。”5月21日,市热力集团邀请市龙投集团、山西大学等用户代表以及万科、富力、保利等企业代表,组织开展“集中供热开放日”活动,畅谈今年供热准备季的工作计划,一起摆问题、想对策,群策群力做好下一个供热季工作。

  座谈会上,有物业公司代表提出,他们服务的老旧小区经过“三供一业”改造后,供暖季的跑冒滴漏现象急剧减少,室温平均提高了3℃左右,用户满意度大大提升。也有物业公司代表表示,他们作为合同单位代收代缴供暖费,在平时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居民家中暖气不热或者部分暖气片不热的情况,建议把专业的问题让专业的人来回答、解决,希望热力公司能够加大深入社区、小区服务的频次和力度,加强供热知识宣传,让居民能找到问题的原因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龙投集团、富力地产的代表提出,最近几年,他们的项目分别有700多万、500多万平方米并入供热管网,大大减轻了企业的经济负担,提高了住户的幸福感。同时他们又提出,房地产项目,运作周期比较长、资金压力比较大,而水电气暖的接入是消费者最关心、最在意的,因此希望能够提前申请入网、提前设计报装,不仅2023年、2024年,甚至再往后一两年的项目,都能及时纳入扩网改造计划,有利于企业做到心中有数,对消费者做到言而有信。

  对此,市热力集团有关负责人认真记录、一一解答。他们说,每年5月到10月,热力部门都要集中开展供热设施“冬病夏治”工作,集中解决上个采暖季的突出问题。当下,他们按照“源—网—站—户”的顺序,围绕各地区存在的管网老化破损、设备设施改造检修缓慢、室温不达标、服务不规范、舆情投诉集中以及弃供停供、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切实推动供热问题有效解决。“这其实就是从根上、从面上解决物业代表提出的问题。”

  更重要的是,今年我市将重点推进阳曲大型燃煤热源厂集中供热工程、城西燃气调峰热源厂、东部燃气调峰热源厂、中北高新区能源岛、大盂能源岛等一批集中供热项目建设,努力构建多种能源互补、工业余热吃尽、可再生能源增加的供热新格局。届时,入网热源将大大增加,扩网改造计划再不用“扣扣索索”,将彻底解决用热单位的入网问题。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