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5月20日起 山西省进入公共场所查验核酸阴性证明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魏薇 2022年05月22日 07:18

  山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通知,5月20日起,全省范围对进入各类公共场所和参加聚集性活动的人员,全部查验5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法提供的不得进入,并提醒其及时检测。核酸检测对省内外所有人员实行免费。

  我省要求,进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单位的人员;进入博物馆、图书馆、旅游景点、文化娱乐、体育健身、商务楼宇、商场超市、宾馆酒店、餐饮饭店、农贸市场和药店等公共场所的人员;进入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场站,以及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员;参加会议培训、文艺演出、体育赛事、团队旅游等有组织聚集性活动的人员;以及进入医疗机构的人员,均需查验5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另外,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于急危重症等特殊情况,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不得以核酸检测结果不符合要求为由拒诊。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国务院客户端或山西健康码等各类平台核酸查询结果或纸质报告为凭证,平台以核酸检测时间为准,纸质报告以报告时间为准。

  各地要根据区域特点与面积、人口规模与分布、检测能力及人员流动等因素,按照先城区后农村和就近便利原则,采取“固定采样点+临时采样点+流动采样点”相结合的方式,科学测算点位数,合理优化布局,加快增设便民核酸采样网点,及时公布详细地址,满足群众就近便捷采样的需求。固定采样点采样时间为每日8时至20时,周末及节假日不休息。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机构需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核酸检测对省内外所有人员实行免费,所需费用由属地财政资金和医保基金共同负担。

  对于省外入返晋人员,继续落实好“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管控措施;对于重点人群,严格落实核酸检测频次要求;对于社会面所有居民,建立定期核酸筛查制度,太原市每周一轮、其他各市每10天左右开展一轮全覆盖核酸检测。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