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同包端午粽 共述邻里情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侯慧琴 通讯员 郭宇轩 2022年05月21日 07:18

  七旬大爷外表粗犷,却心细如发,包出的粽子有棱有角;五旬大姐半分钟就能包好一只香粽,技术娴熟令人赞叹;20多岁的女孩子上手学包粽子,传承这传统包粽手艺……5月19日上午,迎泽街道双西二社区举办“粽叶飘香迎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活动。十几位居民围拢在一起,边包粽子,边叙邻里情。

  “哎呀,好久不见您了!”当天上午9时许,社区干部早早就准备好江米、粽叶和红枣。居民们相继到来,因疫情影响,好多邻里已有一段时间未曾见面。借着包粽子的机会,大伙儿相互寒暄,格外亲热。

  为了增加包粽子的趣味性,当天开展现场包粽比赛。大伙儿分为3组,每组6人,限时3分钟,比拼哪个组包得最多、最好。只见阿姨大姐们拿起粽叶,熟练地围成圆锥形,一一填入江米、红枣,再扎好马莲,一只只精致可爱的粽子就诞生了。3分钟过去,两位50多岁的大姐各自包出6只粽子,模样俏皮、也没漏米,成为当天的“冠军”。

  包粽队伍中,70多岁的周大爷作为唯一的男性代表,成为当天的“焦点”。只见老人不紧不慢,细细包裹,一只只粽子稳重扎实。“除了不会生孩子,啥家务我都会干!”老人的打趣引来一片笑声。

  社区党委书记王海燕说,该社区群众活动丰富,但前一段时间因为疫情原因,不能开展聚集性活动,邻里们彼此很是想念。眼看端午节即将到来,社区举办小规模的包粽活动,还将粽子送给困难居民和老党员,共促邻里和谐。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