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头条

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重点任务调度推进会召开

韦韬出席并讲话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殷雪鸢 梁涛 2022年05月21日 05:51

  5月19日,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重点任务调度推进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专项行动部署,聚焦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进一步把握方向定位,校准问题偏差,切实做精做细领办项目,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省委专项行动第一督导组组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秦书义作点评讲话。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韬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刘鹓出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武晓花通报专项行动进展情况。

  韦韬指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县(市、区)委书记紧抓重点任务重点项目,做到了进度快、方向准、标准严、措施细、效果实。但也存在工作推进不平衡、破题不够深入、创新举措和办法不多等问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准确把握要求,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专项行动取得更大成效。

  韦韬强调,专项行动正进入换挡升级阶段。要突出“书记抓、抓书记”,一马当先持续抓。县(市、区)委书记要当好“施工队长”,在标准上树牢龙头意识,锚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第一方阵最前列”目标,高标准推进领办项目;在站位上强化省会担当,加强与驻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组织联建、力量整合、职能融合,同向发力、深度协作,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在节奏上跑出太原速度,勇于实践、先行先试,提炼形成全面、系统、集成的成功经验,努力打造“太原样板” “太原标杆”。要突出“全面抓、抓全面”,聚焦难题深入抓。在选题上要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结合中心工作需要、基层治理实际、防疫斗争实践,找准基层治理难点堵点重点问题,实现点对点突破;在破题上要强化党建思维、项目思维,用党的组织链接各方力量、用党的阵地调和各方诉求、用党的工作调动各方积极性;在成果上要体现实践逻辑、制度逻辑,因地因时因事制宜,把经过实践检验的好办法转化为机制、好政策固化为制度,形成可操作、可持续、可复制的制度体系。要突出“重点抓、抓重点”,整体工作兜底抓。围绕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划细划小网格,配齐用好“专兼辅”三支队伍,探索建设基层治理基础信息网。围绕物业党建联建,深入推进“四个一批”“三建一派”,加快推动物业服务和党的组织“两个全覆盖”。围绕乡街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改革,按照“市属、区管、乡街用”的原则,细化权力下放清单、完善调度协调机制,加快推动改革效能转化为治理效能。围绕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结合各地产业实际和资源禀赋,分类确定发展方向、发展任务、发展指标、发展模式,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同时,要突出抓好清单制定和学习培训两项阶段性任务,为全面整改和案例推广奠定坚实基础。

  秦书义强调,抓好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要立足基层,关心基层、服务基层、支持基层,夯实基层党建基础。要善于从工作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找准问题症结,深挖根源,推动问题解决。要着眼于突破难点重点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点上形成的经验提升推广到面,不断将专项行动引向深入。

  会上,小店区、杏花岭区、尖草坪区、古交市、娄烦县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省委第一督导组成员,市委专项工作组组长,市委督导组组长,各县(市、区)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参加会议。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