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血栓是怎么形成的?又该如何进行抗栓治疗呢?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5月20日 10:03

  人体的血管就像自来水管一样,管道内壁会结垢、“生锈”,尤其是时间长了,更容易出现问题,就会造成血管堵塞,也就是血栓。很多人会有这样的问题:“大夫建议我吃‘利伐沙班片’,同样有‘稀释血液’的作用,可以改成‘阿司匹林肠溶片’吗?”下面为大家科普一下抗栓治疗。

  血栓是什么?

  血栓是由不溶性的纤维蛋白、沉积的血小板、聚集的白细胞和陷入的红细胞组成的无结构团块,主要是由于血管内皮的损伤、血流状态的异常以及血液凝固性增加引起。血栓按部位主要分为动脉血栓、静脉血栓。按组成成分分为:白色血栓、红色血栓、混合血栓和透明血栓。对于不同的血栓,治疗的选择也是不同的。抗血栓治疗主要分为两类,抗血小板聚集和抗凝。

  抗血小板:

  抗血小板药物主要包括血栓烷A2抑制剂(如阿司匹林)、P2Y12受体拮抗剂包括噻吩吡啶(如氯吡格雷、普拉格雷)和非噻吩吡啶类药物(如替格瑞洛),以及糖蛋白IIb/IIIa受体拮抗剂(如替罗非班),以及磷酸二酯酶抑制剂(如双嘧达莫和西洛他唑)。

  抗凝:

  抗凝药物主要包括普通肝素、低分子肝素、华法林和新型抗凝药,如达比加群酯胶囊,利伐沙班片、艾多沙班片等。

  有哪些常见疾病需要抗栓治疗呢?

  1、冠心病

  当患者存在动脉硬化,管腔狭窄时,首先血液流速快,且由于未形成血栓,需要的治疗是抗血小板治疗,抑制血小板在高剪切力条件下黏附、聚集,因此,无需抗凝,仅应用抗血小板药物即可。

  当患者出现急性心肌梗死时,由于斑块破裂或糜烂基础上血小板聚集,并发血栓形成,因此需要抗血小板;同时心梗时往往伴随斑块破裂,激活内外源性凝血途径,因此也需抗凝治疗。

  2、心房颤动

  房颤的血栓形成是由于房颤时心房频率过快,导致无法完成有效收缩,使得血液在心房尤其是左心耳处淤滞,形成血栓,因此需要抗凝治疗。

  3、肺栓塞

  肺栓塞的血栓主要来源于下肢静脉形成的血栓,血栓首先是静脉系统血液形成,且由于下肢静脉血液流速减慢导致,因此血栓的形成主要由于凝血系统的激活导致,因此需要抗凝治疗。同理下肢静脉血栓也应抗凝治疗。

  学科带头人

  李润琴

  心血管内科府城三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山西省医师学会高血压分会常务委员、山西省继续教育协会高血压分会常务委员、山西省医师协会心脑血管慢病防治委员会常务委员。

  擅长诊治冠心病、心律失常起搏电生理方向。

  科室简介

  太原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府城三病区擅长各种心律失常的诊断和治疗,包括各种心律失常的药物治疗以及射频消融和器械植入治疗。常规开展房性早搏、房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动、心房颤动、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室性早搏、室性心动过速的射频消融治疗,以及房颤左心耳封堵术、各种起搏器植入治疗缓慢性心律失常、心脏三腔起搏器( CRT/CRT-D)治疗心力衰竭、心脏复律除颤器(ICD)预防猝死、植入式心电监测仪等。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