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这7个动作毁腰、毁膝盖、毁全身!你还在天天做……

来源:健康界 2022年05月20日 09:57

  如果人体是一座大楼,咱们的骨骼就是支撑大楼的钢筋水泥,骨骼不结实,楼肯定就不稳当。

  除了运动性损伤,我们日常的生活习惯也会导致骨骼、关节的损伤。

  今天咱们就讲讲日常毁腰、毁膝盖、毁全身的七个动作!

  蹲着择菜、洗衣、擦地毁膝盖

  研究表明,平躺时膝盖的负重为零,站起来和平地走路时负重是自身体重的1至2倍,跑步是4倍,而蹲和跪是8倍!

  老人和肥胖人群(BMI≥25kg/㎡)尽量不要深蹲或减少深蹲时间,最好别超过20分钟。老人如果下蹲、起身的时候,也要扶着桌子和椅子,这样能减少膝关节的压力。

  爬楼梯毁膝盖

  上下楼梯或爬山时,膝盖承受的重量是平常的3至5倍,这会加速关节老化,严重损伤关节。

  而且,人老了之后,平衡性也会变差,爬楼梯弄不好就跌倒造成髋部骨折。由于老年人年龄高,合并症多,身体底子差,骨折治疗相对麻烦,致死率高。

  老年人髋部骨折被称为老年人的“人生最后一次骨折”,所以,老年人建议尽量乘坐电梯,如果爬楼梯,一定要抓紧扶手,保持身体平衡。

  窝在沙发里毁腰椎

  窝在沙发里、床上看电视、看报纸、玩手机,看着很惬意,但这对腰椎简直是一种摧残。

  上述动作原有曲度被迫发生改变,正常生理弯曲到腰曲变直过程中腰椎间盘压力升高,加速椎间盘退变,久而久之可能导致肌肉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症、脊柱侧弯等。

  既想舒舒服服窝在沙发里,又不想伤身体,可以在身体后面垫个靠枕,一方面为腰部提供支撑,减少肌肉劳损,另一方面尽量保持了腰椎前凸的生理曲度,这样就不会对腰椎有太多压力了。

  直膝弯腰提重物毁腰椎

  闪过腰的人都知道,这种动作有多可怕。当你直着膝盖、弯腰提重物的时候,是不能利用髋、膝关节周围肌肉的力量的。

  这个时候,腰背筋膜、肌肉韧带往往因负担过重、突然受力而受伤。50岁以后,特别有腰椎病的人一定要避免。

  我们取重物的时候,要分三步走:第一步,身体靠拢向重物;第二步,屈膝屈髋,双手把物品拿稳;第三步,伸膝伸髋,用腿部肌肉力量支撑身体缓慢站起。

  低头玩手机毁颈椎

  公交上、地铁上、家里,到处都可以见到低头玩手机的人,然而,这个动作对于颈椎,简直就是灾难!

  如果低头盯着手机和平板看,你的脖子上相当于吊着一个小胖墩,这种巨大的压力,最终导致颈椎生理曲度僵直或者反弓。

  低头看手机不能超过15分钟,最好保持手机与视线平齐或者稍低,头部保持直立,不要含胸驼背。

  趴着睡午觉毁颈椎

  毁颈椎同样不利于保持颈椎的生理弧度,最终导致颈椎病。尤其一些颈肩痛的人,趴着睡觉可能更会加重症状。

  和低头玩手机一样,趴着睡午觉会使颈椎间盘内压力增高,并让颈部肌肉长期处于非协调受力状态,肌肉韧带受到牵拉劳损,导致颈椎增生。

  严重时压迫神经根、椎动脉等引起一系列“不舒服”或“疼痛”的病症。

  午睡最好能躺着,也可以坐在椅子上,在腰后、颈后垫个垫子,身体微微往后仰,简单休息一会即可。

  跷二郎腿毁脊柱

  跷二郎腿时骨盆倾斜,腰椎受力不均,身体前倾的同时脊柱弓起,时间长了容易引起脊椎劳损、变形,甚至可能导致腰椎间盘突出。所以,坐姿就要坐如钟,尽量别跷二郎腿。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