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警医联线反诈骗 转款把关不上当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张瑜 2022年05月20日 09:40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群众了解法律常识、识别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以增强防范意识,营造和谐安定的社区环境,5月19日,迎泽派出所反诈讲师李凌霄深入太原市第三人民医院就“你转款我把关”太原市反诈防诈新模式以及养老诈骗宣传,开展反诈骗普法讲座。

  反诈讲师李凌霄首先援引各种不同类型的案例,向医护人员详细讲解了当前电信诈骗的流程与特点,介绍了一些基本的电信网络诈骗常识,针对医护人员工作性质和特点,重点讲解了近期频发的“冒充公检法诈骗”的特点,明确告知医护人员们,警察不会通过网络办案,更不会通过网络软件出示所谓的“逮捕令”、“拘捕令”、 “通缉令”,并提醒大家摒弃“不劳而获,一夜暴富”的幻想,切勿相信陌生人的话,切勿点击任何来路不明的短信链接;同时,太原市公安局正在广泛征求关于养老诈骗的线索信息,“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保健品、收藏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的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诈骗,请大家积极提供线索信息。

  反诈讲师李凌霄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转款前可拨打96110全国反诈专线咨询,或到太原市反诈骗中心当面咨询,两种方式。如果咨询的内容经太原市反诈骗中心把关出具“同意转款”报告造成群众经济损失的,由保险公司负责全额赔偿。这种新型反诈模式将从源头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实现从“事后止损挽损”向“事前防损”的转变,实现“你转款、我把关,把关被骗、保险理赔”的反诈防诈新模式。

  本次反诈骗普法讲座也获得了医护人员的高度肯定与表扬,使辖区更多群众进一步提高了辨别诈骗的能力,降低辖区诈骗案件发案率,切实提升了群众的知晓率和安全意识,为创建平安和谐社区筑牢坚实的思想防线。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