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肥胖超重患病率上升 中小学生要树立健康饮食理念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2022年05月20日 09:15

  5月20日是全国学生营养日。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主任营养师郭亚芳提醒,目前青少年营养状况不容乐观,肥胖超重患病率上升、大量饮用含糖饮料、膳食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尤为突出,应引起家长、学校及社会高度重视,帮助中小学生树立健康饮食的理念,做到荤素、粗细搭配,平衡健康,保障青少年茁壮成长。

  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学生营养现状不容乐观,肥胖超重患病率上升,6岁至17岁青少年、6岁以下儿童超重肥胖患病率分别为19%、10.4%。不健康生活方式普遍存在,18.9%的中小学生经常饮用含糖饮料,体育活动严重不足;膳食结构不合理,膳食脂肪供能比持续上升,在外就餐比例不断上升;微量营养素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D、膳食纤维、钙、铁摄入不足。

  郭亚芳介绍,小学生和中学生是建立健康信念和形成健康饮食行为的关键时期。学龄儿童应积极学习营养健康知识,主动参与食物选择和制作,提高营养健康素养。青少年一定要吃好早餐,多吃蔬菜和水果,合理选择零食,要足量饮水,少喝含糖饮料,积极参加体育活动,保持体重适宜增长。家长要学习并将营养健康知识应用到日常生活中,做到荤素、粗细搭配,食物要多样化,增加蛋白质供给,有助于提高孩子的免疫力,要保证孩子每天有牛奶摄入。学校要制定和实施营养健康相关政策,开设营养健康教育相关课程,配置相关设施与设备,营造校园营养健康支持环境。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