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诚信是经营之本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宋鹏伟 2022年05月20日 09:13

  每隔几个月,就会接到电信运营商打来的电话,主题永远只有一个——我们准备给您升级更好更优惠的套餐。出于对商家“无利不起早”的认识,加之十几年媒体从业经历,笔者本能地提高警惕。结果细细问下来,大多是夸大宣传的陷阱。

  以昨天接到的电话为例,套路通常是这样的:“我是中国**的客服代表****号,现在公司推出一款特别适合您目前套餐的升级活动。”细听下来,是将4G改为5G,说这样信号会增强,上网更稳定,同时还“额外赠送”10个G的流量。在此过程中,对方语速极快,给人一种“这么大的好事你还考虑个甚?只是跟你说一下”的感觉,好像随时会挂断电话。

  笔者仔细分辨,似乎在哪里听到一个“20”,便急忙插话:“20是什么?是不是增加的费用?”好像一直在熟练背课文、生怕停下来就忘词的客服代表,终于停了下来,略带不爽地肯定道。接下来,笔者再问道:“每月多交20,我为什么要换?”这样的问题,对方似乎早有准备,又机关枪似的说了起来:“4G信号会越来越弱的,就像3G和2G一样,打电话、上网将来都会受到影响。”听到这里,笔者实在忍不住了,问道:“4G信号会越来越弱,是你们公司说的,还是你的个人理解?”面对这样的问题,对方嗫嚅着,承认是自己的理解,并开始道歉。

  一个世界500强企业,竟常态化地以如此下三滥的手段促销,实在是令人不齿。除了够执着——你拒绝一次,永远有下一次等着你,处处体现出不诚信。首先,价格变了就叫换套餐,怎么能叫套餐不变、免费升级?其次,客户会得什么好处要说,要付出什么也必须说,岂能因为是后台扣费就藏着掖着,伤害消费者的知情权?最后,赚钱要有底线,绝不能昧着良心虚假宣传,连利诱带吓唬,为达成目的不择手段。

  诚信的本质,是善良和尊重,是着眼长远,能够和用户将心比心,不因一时小利而忘大义。不想着靠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争取消费者,却总想着在老用户身上揩油,这样的企业注定走不远。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