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抓住本地游风口 丰富“旅游+”内涵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忠德 2022年05月20日 09:12

  不负初夏好时光,五月出游正当时。今年5月19日是第12个“中国旅游日”,活动主题为“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为配合疫情防控,严防人员聚集,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并。虽不用远行,也能享受到美好的旅程,诗意不只在远方,家门口的风景同样精彩。(《太原晚报》5月19日)

  受省内外疫情反复影响,如今人们的出游半径明显变小,越来越多人放弃心目中的“诗和远方”,选择拥抱家门口的美景。据报道,“五一”假期全市主要景区、景点、公园门票(营业)收入2412.43万元,比上年同期的1214.86万元增长98.57%。显然,“本地人游本地”已成为我市旅游市场主旋律。

  本地游成主流,不仅有效推动本地景区游、露营野餐、乡村休闲游火爆“出圈”,还丰富了“旅游+”的内涵,更提振了地方旅游业发展。“五一”假期,晋商博物院、晋阳湖公园、太原植物园、太原古县城、晋阳里等许多景区、景点,成为市民游客网红打卡地,吸引了众多游客游玩体验。分析来看,这些“网红”打卡地之所以受热捧,其成功之处在于盘活了底蕴厚重的人文资源、推出了潮流露营、打造出了一条条旅游精品线路、提升了本地游的质感,顺应了不同游客的需求。

  本地游成主流,也给我们带来一条启示:要抓住“本地人游本地”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太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秀丽的独特优势,把“旅游+”这篇大文章做深、做实、做出彩,树立一批行业标杆,培育一批精品景区(点)和旅游线路,让太原真正成为“诗和远方”,让家门口“网红”变“长红”。一方面,推出特色文旅活动,满足广大游客多元化需求,可以创新性运用生态、历史旅游资源,将民俗与时尚休闲业态相结合,以旅游+互动、休闲+游乐、研学+体验为吸引力。另一方面,推出主题项目活动,引入农耕文化创意业态,融入多种文娱形式,给游客带来惊喜和欢乐,如乡村露营与农产品销售、农耕体验等主题游活动结合起来,无疑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本地游火热的背后,我们仍需多些“冷”思考,其中“创意”必不可少。走生态路、打文旅牌,将“创意”融入全过程,不贪大求洋,不死搬硬套,在依山借水、突出生态、拥抱自然、因地制宜、注重细节上下功夫。以“创意”为灵魂,把发展本地游与太原生态美的优势结合起来,与田园综合体的建设结合起来,与高标准实施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必将推进我市文旅高质量发展。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