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交办359件代表建议

确定18件重点督办建议 魏民出席交办会并讲话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俊华 2022年05月20日 08:13

  5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暨重点督办建议交办会,向有关承办单位交办359件代表建议,并对其中的18件重点督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民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俊义对建议承办部门提出工作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权主持。

  今年代表提出建议数量较去年增加121件,同比增长33.7%。建议涉及城建环保、教科文卫、农业农村、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等10个大类别、60多个具体方面工作,有情况、有分析、有思路、有对策,操作性明显增强,彰显了人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魏民强调,今年是我市人大换届之后的第一年,也是全面贯彻中央及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意义重大。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办理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狠抓工作落实,严格执行“三见面”制度,注重举一反三推动办理成果转化;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分工;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形成办理合力,高质高效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完善办理机制,坚持“五办联动”,推动形成共同抓、全覆盖工作格局;严格办理时限,注重办理答复,提升办理实效;加强跟踪检查,探索专项督办机制,推动改进工作、解决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办理成效向人大代表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刘俊义表示,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严格责任,限时办结,提高人大代表的满意率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要抓住关键、注重实效,在带头领办建议、健全办理机制、增进与代表相互理解和创新解决方法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建议办理质量。要加强协作、齐抓共管,抓好科学统筹和工作综合集成、注重主办和协办单位之间密切配合、强化督查督办、抓好跟踪落实,确保建议按时办结。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