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收不收房产税 如何判断几套房 办证前先了解这些问题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 贺娟芳 2022年05月20日 07:42

  “清零行动”已进入攻坚阶段,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为市民“办证”。5月18日,记者体验市为民服务中心办证流程,了解到市民在办理不动产权证的过程中,问题更加具体,从工作人员的问题解答中也能感觉到相关政策的调整。

  问:如何判断是第几套房?

  答:已经缴纳了契税或者办理了产权证的算一套,系统中可以查询到。

  问:房子网签了,还没有办证,算不算进房屋套次?

  答:只办理了网签但未缴税的,不算。

  问:商铺算不算进房屋套次?

  答:商铺和公寓都不算。

  问:商铺需要收什么税,税率是多少?

  答:商铺属于非住宅,需要缴纳印花税和契税。印花税税率0.05%减半征收,契税根据合同日期确定,合同日期2021年9月1日之前的税率为4%,9月1日之后税率为3%。

  问:目前收不收房产税?

  答:现在的房产税对个人所有的非营业用的房产,也就是个人所有的居住用房,不分面积均免征房产税。

  问:婚前已有一套住房,现在结婚了,这套房子算第几套?

  答:房屋套次的计算是以家庭为单位的,目前的家庭成员名下的房屋都计算在内。

  问:购房合同是我一个人的名字,现在办证能不能加上我爱人的名字?

  答:缴费按照合同签订人为准,之后在办理不动产权证时可以加名。

  问:购房合同是我父亲的名字,登记到我的名下需要缴纳什么税?

  答:这种情况需要先办在你父亲名下,然后再通过买卖、赠与或者继承等方式办理二手房产权转移登记,可能涉及到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印花税、契税等。

  问:如何在网上缴税?

  答:通过注册电子税务局进行网上缴税和完税证明打印。

  问:缴完税后,怎么办理不动产权证?

  答:缴税完成后,需开发建设单位和业主共同持缴税证明和其他相关资料,到政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

  相关链接

  “清零”缴税网上预约流程

  第一步:微信搜索“太原政务”公众号,点击关注并进入;第二步:点击菜单“办事服务”“预约排队”,开始预约;第三步:点击“预约须知”中的“我知道了”;第四步:窗口单位选择“税务局”,选择对应办理事项,预约办理时段后,填写姓名、手机号码及个人身份证号,点击“预约排队”;第五步:预约成功。

  如需取消预约,可点击“我的预约”查看当前预约事项,点击“X”完成预约取消。如因个人原因确定无法办理预约业务,务必及时取消预约,累计三次预约后未到现场,将纳入预约失信名单。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