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探秘移植仓 | 带您了解移植仓及入仓流程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5月19日 15:26

  亲爱的患者,您即将要进入移植仓了,一定对这个陌生又充满希望的地方很好奇吧?进仓前您一定有许多的焦虑和不安,希望我们的仓内之旅可以舒缓您的情绪。请放心,这里必将是您新生活的开始,预祝您早日康复!

  什么是移植仓?

  “移植仓”是百级层流病房,是一个全环境保护隔离的区域,通过高效过滤器的过滤可以清除超过99.9%直径大于0.3μm的尘粒及细菌,从而使空气得以净化,达到基本无菌的程度。移植仓用于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强化免疫治疗以及为大剂量化疗后重度骨髓抑制、粒细胞缺乏的患者提供全环境的保护。它将为您阻挡外部环境中的微生物,防止细菌侵入,减少您受感染的机会,是大剂量化疗后的最佳“避风港”。

  有如此神奇作用的移植仓究竟是什么模样呢?下面我们来一波图片一睹为快吧!

通道:患者由此通道进入移植仓。

传递口:您的食物与餐具将从此窗口传递,需注意餐具外面需标明床号、姓名;送餐后请关紧窗口,并按紫外线消毒灯及呼叫铃。

药浴间

仓内病房

  怎么样?是不是感觉很干净整洁呀?接下来我们看看如何进入移植仓。

  入仓流程

  1.留置静脉通道

  自体移植需要一根CVC管,异体移植需一根CVC管及一根PICC管,将在入仓前为您留置。

  2.药浴

  入仓之前的2天,进行皮肤淋浴清洁,或者擦浴清洁。入仓当天,您需要用皮肤清洁消毒液清洗全身以清除身上的细菌,以免得带到仓内引起感染,其中特别注意清洁一些部位,如耳后、腋下、肚脐、鼻腔、外耳道等。

  3.着装

  药浴以后更换无菌衣、拖鞋,戴无菌帽和口罩可进入移植仓,进仓后,您的责任护士会为您介绍病区内环境以及入仓后相关注意事项。

  特别提示——入仓准备

  1.修剪指甲

  2.剃除头发

  入仓前一到两天需剃头发,腋窝等毛发也需要剔除。因为进仓以后,不能天天洗头发,头发长会滋生细菌,成为感染源,而且进仓后大剂量的化疗也会使头发脱落,落到床褥和地上清洁起来非常的困难、不卫生,并且影响心情。如果觉得影响美观或者凉,那么您可戴帽子,还可选择不同的花色和款式哟。

  3.心理状态

  由于在移植仓内治疗期间您会处于一个相对封闭、狭小的空间,与亲朋好友相隔、药物引起的不适等可能会给您造成一些生理、心理上的影响,在此期间,如您有任何的不适和疑问,请及时与医护人员沟通,我们会竭尽所能帮助您度过这一阶段。您也可以通过微信、QQ等网络平台向亲人或朋友倾诉,可与过来人进行交流,借鉴他们的经验,坚定对未来的信心。总之,您不必过度担心,这只是康复路上的一步,绝大多数人都会顺利度过。

  学科带头人

  

郭志萍

  太原市中心医院血液科汾东病区主任、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博士后(师从黄晓军教授)、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访问学者。山西省老年医学学会血液分会委员、山西省抗癌协会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罕见病医疗援助帮扶评估专家,主持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项目1项,省卫生厅科技攻关计划招标项目1项。

  擅长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和急性白血病的分层治疗,各种出血性疾病包括血友病、原发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和血管性血友病的诊治。

  学科特色

  太原市中心医院血液科汾东病区主要致力于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包括同胞全相合和单倍体移植,使得很多恶性血液病尤其急性白血病患者在走上根治之路。在外聘专家王静波教授指导下,使用强行移植联合CAR-T及靶向治疗等多手段成功治疗多例难治复发急性白血病患者,为很多频临绝望的急性白血病或其他恶性血液病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科室简介

  科室拥有先进的百级无菌层流病房5间,移动式百级层流病床6间,血细胞分离机1台。血液科实验室引进李治博士为负责人,配有最先进的仪器设备,开展细胞形态学、流式细胞学、细胞遗传学及分子学检测。科室主要聚焦于急性白血病分层治疗及造血干细胞移植,包括自体和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擅长疑难危重患者诊治(难治复发白血病、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噬血细胞综合征等)。

(责编:范婉璐)